点赞诚信——寻找身边信用故事

“全国信用第一镇”萧江首启诚信文化节 点赞诚信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4-08-06 18:49:3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编者按:挖掘民间诚信故事,弘扬诚信精神。7月2日起,温州网联合市信用办、市文明办、温大瓯江学院,启动“点赞诚信——寻找身边信用故事”主题宣传活动,在8.8诚信日来临之前,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传播温州诚信正能量。 
诚信售货亭
“诚信传万家”乡村接力长跑
千人手印点赞台
“诚信使者”邀请点赞

  温州网8月6日讯(记者 张湉)平阳萧江因盛产塑料编织袋而闻名遐迩,也是我国首个信用建设重点调研镇。凭着“零欠税”“零不良贷款率”和“电费收缴零欠费”,这座小镇赢得了“全国信用第一镇”的金名片。

  然而,受近年民间借贷风波波及,这保持20多年的完美纪录面临挑战。为重塑诚信氛围,为保住这块金字招牌,萧江镇筹备数月,于今年5月开启了一场历时4个月的首届诚信文化节,发动政府、企业、个人共同打响诚信保卫战。

  在5月31日的开幕式上,诚信加油站暨“无人看管售货亭”公益项目正式启动。首批5个装有矿泉水的售货亭被放置在城区的街头巷尾,市民可依据零售价或自己估价进行购买,全程无人监督。而所有收入将用于助学、敬老、助残等公益事业。

  负责公益售货亭日常管理的红衣义工社负责人温明绿表示,90%以上的人都能做到自觉投币。“我们会每月盘点一次账目,5月20日投用至7月底,共卖出5500多瓶,进账约12000元。”温明绿说,在便民同时,更希望传递给大家一种“诚信,从一瓶水做起”的理念。

  6月24日,萧江镇迎来一场“接地气”的社区辩论赛。全镇十个社区各派出了一支由三名辩手组成的代表队,分别围绕“老人当街摔倒该不该扶”、“做老实人吃亏么”、“见义勇为的学生是否该保送上大学”、“对孩子进行诚信教育主要靠学校还是家庭”、“公交车上年轻人是否要给老年人让座”等5个辩题进行了精彩辩论。辩手多为村居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近200名群众代表全程观战。

  萧东社区潘南村支部书记温从国是当时辩手之一。“当时交锋很激烈,阵势完全不亚于大学生辩论赛,老百姓也看得很尽兴,时不时从观众席中传来笑声和掌声。”对于当时情景,他仍意犹未尽。

  在温从国看来,以辩论赛的形式来宣扬传播诚信文化,既喜闻乐见又富有成效。“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迷失在利益中,看不见诚信,脱离了传统文化美德。而本次比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选用的辩题也直面社会现实,能够带我们进一步去思考、探讨,该怎样看待诚信,怎样把道德文化更好的延续下去。”

  除社区辩论赛外,萧江还先后开展了少儿诚信故事会、公民道德专家宣讲等诚信百姓论坛系列活动,让诚信通过口口相传,传万家,入人心。

  发动新生代力量,挖掘本土企业诚信故事,也成为诚信文化节的一大亮点。十多名大学生先后走进5家当地企业,听企业家讲述创业经历,分享创业经验,然后将所见所闻记录下来作为报告。

  针对企业部分,8月初还将开展“诚信老店”评选活动,以“15年以上店史,较高知名度与名誉度,提供特色产品”等条件为依据,通过社团推荐,群众补充进行海选,再由公众投票、专家评审评选出10至12家诚信老店,予以表彰。

  “诚信梦想”百米书画长卷、“诚信传万家”乡村接力长跑、千人手印点赞台、系列文艺晚会……数月间,村里乡间掀起一股又一股全民为诚信点赞的热潮。文化节尾声,还将出一本关于“诚信萧江”的成果册,拍一部以诚信为主题,由当地真人真事改编的微电影。

  “诚信精神不能丢。”萧江镇信用办主任周兆塔说,诚信一直是萧江一个重要话题,几十年的发展征途上,萧江人走南闯北,以诚为本,以信为骨,演绎了一个个信守承诺的动人故事。最近在全国引起热议的“以抵押百万豪车践行帮助女童治病诺言”的温州老板赵恩惠正是平阳萧江人。

  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发展中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经济运行中又出现新的矛盾和问题。“为此,我们镇坚持以建设服务型政府入手,积极引导萧江干部群众继续弘扬诚实守信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通过打造诚信企业、诚信村镇、诚信单位和诚信个人的大诚信社会格局,来促进萧江经济可持续发展。”周兆塔说。

  “点赞诚信”系列报道

  “点赞诚信寻找身边信用故事”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温州个体户的诚信小铺买了没问题的商品也能退货

  森马打造企业文化礼堂一起做负责任的产品

  经历水货风波后温州中侨通讯市场出台诚信守则

  乐清3万多图书全城漂流 无需登记凭诚信归还

  乐清餐馆自助找钱 百元钞挂墙上无需看管

  永嘉打造诚信电子商务平台 助推网络经济发展

  永嘉诚信贷撬动致富梦 凭个人信用就可贷款

  温州企业群体自戴紧箍咒 成立“诚信联盟”

  温州“配送哥”捡到含50万巨款的银行卡还失主

  温州老板为一句承诺抵押百万豪车救助陌生女童

  瑞安花甲老人三次还债故事:没诚信就干不了大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