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记者张盈:重拾诚信 重建信仰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4-08-06 18:49:3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编者按:挖掘民间诚信故事,弘扬诚信精神。7月2日起,温州网联合市信用办、市文明办、温大瓯江学院,启动“点赞诚信——寻找身边信用故事”主题宣传活动。邀请一批大学生担任诚信使者,利用暑期时间,在全省各地传播诚信,点赞诚信。

  炎炎夏日,滚滚热浪张牙舞爪的扑面而来,坐在车中抬头看窗外,总觉得温州的天空尤其的美,蔚蓝色的天幕,白云袅袅浮在空中,两种颜色都纯净到了一种极致,让人心旷神怡,远离世间所有的喧嚣琐碎。就仿佛我所遇到的诚信故事,他们都是那么清新自然,给这个本应无比燥热的夏季,注入宁静致远的正能量。

  说起平阳萧江,那该追溯到历史长河的彼岸。萧江是我国首个信用建设重点调研镇。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萧江人始终将诚信摆在内心最深处。他们不轻易提诚信二字,因为于萧江人而言,诚信已是融入骨髓的信仰,不需刻意的强调,无法用言语去诠释。那是该体现在举手投足之间,最质朴却又最深沉的东西。在那个老去了的时光里,萧江人借钱从不打借条,因为没有人会质疑邻里的诚信;镇上几乎是零欠税、零不良贷款记录,因为无论境况多艰难,没有人会去钻政府与银行的空子。然而,随着近年来金融危机的愈演愈烈,萧江镇的诚信问题开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于是,“诚信文化节”的概念首次被提出。它代表着萧江人重拾诚信的坚定,也巩固了诚信萧江金名片。诚信文化节贯穿5月至8月,分别开展诚信加油站、诚信大家谈、诚信行天下、诚信文化周等四大板块内容。活动以诚信故事会,辩论赛,文艺晚会等多样化的形式宣扬传播诚信文化,培养诚实守信观念,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萧江镇萧东社区潘南村温书记亲自体验了一把辩论的氛围,他评价说:“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迷失在利益中,看不见了诚信,脱离了萧江人以往的信仰。我们需要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能够进一步的去探讨厘清,该怎样看待诚信,怎样把道德文化更好的延续下去。”

  诚信是一杆秤。只有将它妥善收藏,好好地安置在心中,我们的是非才能被明辨,我们的价值才不易出错,我们的人生才不致偏移。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事情总是不能始终如一,我们遗憾,我们惋惜。可是,珍贵的却往往是那追寻的过程。就像我们都知道,失而复得的东西时常备受珍惜。因为在那追寻的途中,我们明白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我们更加懂得它对于我们的意义。所以,我想,丢失了诚信,其实并不糟糕,就像萧江人所做的那样,我相信在往后的日子,他们的诚信之花将绽放的更加瑰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