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掀起诚信风暴 温州首推诚信测试题反响强烈

来源:温州网作者: 潘涌燚 张湉 2014-08-08 18:08:44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趣味测试”是对移动传播的新应用,有利于营造人人讲诚信的社会环境。
查看评论
家长和孩子一同参与诚信测试 王建平/摄
陈明德参与完测试,笑着和成绩亮了个相。

  温州网8月8日讯(记者 潘涌燚 张湉)8月8日是温州第十三个诚信日,你的诚信指数是多少?从8月7日下午开始,一份由温州网制作的“个人诚信指数测试”在微信朋友圈中引起热烈的反响。

  截止到8日下午17时,这份个人诚信指数测试已吸引了数千名网民的参与,这让微信朋友圈内刮起了一轮“诚信风暴”。对此,温州市政府法律顾问、温大瓯江学院法学系教授毛毅坚说,从测试的火爆程度来看,充分展示出广大网友对诚信话题的关注,有利于营造人人讲诚信的社会环境。

  微信朋友圈内刮起了一轮“诚信风暴”

  据介绍,这份个人诚信趣味测试一共有10道选择题,主要有“麦当劳的原料工厂使用过期材料,您觉得这样的案例多吗”等,既结合了近来关于诚信的热点新闻事件,也有许多涉及舌尖上的安全等内容的生活场景。

  有来自市区的中年网友表示,这样的诚信指数测试很有意思,很多情景都很贴近生活。有来自市区的年轻网友说,今天中午和同事在办公室内一人完成了一份测试,这些题目新闻性、趣味性十足,看着就觉得十分新颖。

  “我的诚信指数是耿直少年,勉强及格。”在市区一私企上班小冯告诉记者,这样的成绩也让他觉得很不好意思。“有时候买饭缺点零钱,老板很放心的让我先赊着,下次来买饭再给,让我感到一阵温暖。”小冯和记者分享了一个诚信经历,他说如今诚信被越来越多的温州人所重视,诚信经营的各种新闻经常在我们耳边听到,今后不讲诚信的人将寸步难行。

  随后,记者现场随机抽取10人参与体验,结果显示,8人为“千人点赞守信少年”,2人为“闪闪红星诚信少年”,每人都交出了“高分”的诚信答卷。

  “测试很接地气,也很新鲜。”赵女士体验过后,还忍不住把自己的成绩单在朋友圈里晒出来炫耀一番。

  “诚信是人与人交往的基础。”陪儿子麦麦来看病的陈先生在做题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对孩子的诚信教育。“答应孩子的事我基本都有做到,只有家长以身作则,教育孩子才更有说服力,让他们更加懂得诚信的可贵。”“以后,答应爸爸的事我也要尽量都做到。”麦麦在边上害羞地说。

  在眼科医生苟苏庆看来,诚信就是做一名有责任心,值得患者信赖的医生。“不做没必要的检查,不开病人不需要的贵重药品,积极治疗,不延误病人的医治,这是我当医生的诚信底线。”

  新闻人物测试诚信 均交出“高分”答卷

  温商谢岩斌千里登门偿还17年前欠债,保安陈明德千里返乡归还他人50万元错汇款 配送哥郑兴訚捡到含巨款银行卡还失主……近年来,温州涌现出不少动人的诚信故事。8月8日上午,记者把这份个人诚信趣味测试发给温州多位诚信故事的“主人公”。经测试,发现他们的诚信指数都颇高。其中,谢岩斌的诚信指数更是最高的“闪闪红星诚信少年”。

  远在北京的谢岩斌体验过后,被系统评为“闪闪红星诚信少年”。他笑着告诉记者,“里面还有道题目是关于我的新闻事件,这样的诚信小测试以前没尝试过,觉得很新鲜。”

  对于这种朋友圈内的趣味测试,谢岩斌表示,构建诚信社会需要政府、企业和民众的共同努力,同时需要每一个普通网友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因此这样的方式有利于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讲诚信的队伍中来。

  “哈哈,我是诚信少年!”刚一做完个人诚信测试放下手机,陈明德不禁乐了。今年上半年,温州保安陈明德在收到来自家乡人错汇的50万元钱后,果断请假返乡归还巨款,而被各级媒体竞相报道,也成为坊间的美谈。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他说,对于诚信话题,他并没什么太大的感想,只是觉得只有自己挣的,花得才安心,缺钱不能缺良心。

  7月28日,在温州打工的上饶小伙郑兴訚捡到内有50万元巨额存款的银行卡,且银行卡密码就写在和银行卡放在一起的纸条上,但他不为所动,立即报警,在各方的努力下完“币”归赵。无论是在温州当地,还是在江西,他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众人纷纷称他为“朴实憨厚的江西老表”。

  8月8日上午,郑兴訚在送货的间隙完成了测试。他笑着说,“没想到还挺好玩的,我准备让我的同事也都来测测诚信指数。”对于自己的诚信行为,他说,自己只是想给孩子做一个榜样,告诉他,做人要诚实,别人的钱是不能随便拿的。

  专家:个人诚信指数测试是一次创新尝试

  截止到今天下午,这份个人诚信指数测试已经吸引了数千名网民的参与。在温州网的官方移动平台上,一些网民纷纷就此次测试跟帖评论。大部分评论者都表示形式新颖,很有创意。网友“ben”留言感慨:“突然发现自己是个愤怒青年,看来需要向诚信榜样好好学习。”网民“彬彬”笑称:“今后这个可以作为借钱指标了”。

  针对测试的火爆现象,温州市政府法律顾问、温大瓯江学院法学系教授毛毅坚说,实现对移动平台舆情的重视和引导,是新形势下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的迫切需要。“我认为利用移动平台进行诚信趣味测试的做法,是在建立网络舆情监管和引导机制上做的积极探索,并且成效明显。”

  此外,他认为,通过移动平台进行诚信趣味测试还可以从不同角度分析金融风波后给温州诚信形象带来的影响,检验温州重建信用举措的成效。“通过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可以从侧面展示出网友对“信用温州”的建言与期待,有利于形成一股强大的民间合力,共同推动温州诚信建设不断向前。”

  据介绍,为了传播社会正能量,传递诚信观念,温州网此前还推出“网上诚信馆”、“点赞诚信——寻找身边信用故事”等活动,通过新媒体方式传播诚信故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