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廊桥之花”绿水护

来源:浙江日报作者: 2014-05-27 17:40:14
核心提示:泰顺治水重在“护”。目前,在全县295个行政村中,有溪流流经的村有235个,而有投放鳟鱼、鲤鱼等观赏鱼的村就有183个。
查看评论
张洪国(左)董旭斌(右)

  泰顺县委书记张洪国:

  泰顺之美,在于山,源于水。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是泰顺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追求,也是36万泰顺人民共同肩负的历史使命。当下,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义无反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对子孙负责的态度,坚决打赢“五水共治”攻坚战,切实修复水生态、美化水环境、保障水安全、弘扬水文化,打造富有泰顺特色的“山水之城、生态水乡”,推动泰顺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后发崛起。

  泰顺县县长董旭斌:

  “五水共治”是泰顺建设“美丽浙南水乡”的重要抓手,也是打造“生态高地”的重要载体。我们将狠抓治水系统化,以总体规划统领专业规划,做到统筹治水、可持续治水;狠抓载体项目化,以“三库三网三站”九大项目为龙头,启动一批、推进一批,确保治水有实效、看得见;狠抓责任具体化,把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的责任体系,形成全社会协调配合、共同治水兴水的强大合力。

  廊桥之花绿水护

  泰顺,位于浙江省最南端。明朝景泰三年(1452年)设县,明代宗赐名“泰顺”,取“国泰民安,人心归顺”之意。

  泰顺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是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和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境内山峦连绵,溪流纵横,风光旖旎,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纯净的美丽风景县”“浙江生态环境最优县”“浙江十大养生福地”。

  泰顺是浙江八大水系之一飞云江流域的源头,全县水域面积达86.6平方公里,境内溪流汊坑1793条,其中市级河道2条长33.95公里,县级河道43条长345.3公里,乡级河道199条长451.22公里。县域三大水系水质全面达到或优于划定的功能区要求,主要溪流和重点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二类标准,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和县界出界水质达标率均达100%。

  泰顺还被誉为“中国廊桥之乡”,境内保存完好的唐、宋、明、清代的木拱廊桥达80多座,其中有15座是国家级文保单位,其数量之多、工艺之巧、造型之美以及与周边环境之和谐,在世界桥梁史上堪称一绝,是《清明上河图》中虹桥结构的再现。

  精美绝伦的廊桥,怎能离开清澈河水的映衬?泰顺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不断加强重点区域保护。

  泰顺治水重在“护”。走在泰顺的乡村,可见溪流众多;驻足村庄溪流边,可见鱼儿成群。十多年前,当地开始通过溪流养鱼来净化水质,现已逐渐成为群众生活的一种习惯。目前,在全县295个行政村中,有溪流流经的村有235个,而有投放鳟鱼、鲤鱼等观赏鱼的村就有183个。如今,清澈溪流里,红色、黑色的鲤鱼自由自在地游弋着,与溪流两岸的民居相映成趣。鱼与居民和谐相处的情景,体现着当地淳朴的民风,也已成为独特的旅游资源,吸引着各地的游客。(文/王益敏周海港)

  【五年目标】

  坚持以“护水、治水、美水”为突破口,以“三库三站三网”为重点,全面实施“8763治水计划”,到2018年,新增蓄水量7亿立方米,建城区水面率提高到6%以上。市控以上监测断面主要指标逐年下降、出境断面稳定达标,重点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Ⅱ类。

  实现主要河流水功能区达标率100%,县乡(镇)级河道保洁率100%,城镇污水处理率100%,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全面建成以“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为主的多元化乡村环卫运作体系。

  基本形成较完善的城镇排水防涝、防涝工程体系。用水效率得到较大提升,城乡饮水得到全面解决。

  【今年亮点】

  画好治水“路线图”。将“美丽浙南水乡”建设作为改善发展环境、提升城镇档次、打造泰顺品牌的重要契机和抓手,积极研制符合本地实际、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可操作性较强的水乡建设方案。

  打好水乡“文化牌”。深入挖掘泰顺本土文化特色,做足廊桥、古村、民俗、非遗等水文化文章,构建以飞云江、交溪、沙埕港为轴线的百里水乡文化长廊,打造一批功能健全、景观优美、特色突出的水乡文化乡镇、村居。2014年,启动建设5个宜居社区(村镇)、3个生态文化园、8个森林村庄、20个滨水公园。

  把好饮水“安全阀”。加快推进城关应急备用水源与生态引水工程建设,确保2014年投入使用。2014年,计划完成年度投资2500万元,解决安全饮用水1.36万人。

  护好珊溪“大水缸”。继续实施水源保护“五大工程”,确保今年完成投资8000万元,建设生态河道、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26个项目。鼓励扶持库周群众发展生态农业,逐步扩大生态补偿机制受益面,加快群众增收致富,提高库周群众保护环境的积极性。

  【路径图】

  治污水

  50公里——到2016年,完成城关老城区管网改造,建成污水管网50公里,全面完成全县各乡镇城区管网建设任务,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污水处理率100%。

  275个——2014年启动农村污水处理工作,改造、提升、新建275个处理设施。分散建设净化沼气工程,就地处理污水,实现达标排放。至2015年底,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100%、接管率50%。

  100%——到2015年,初步建成以“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为主的多元化乡村环卫运作体系,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消除率100%,生态修复率100%,建筑废弃物处理率100%。到2016年,建成城关垃圾填埋场(二期)、筱村生活垃圾填埋场(优化)、垃圾中转站等垃圾处理设施,全县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防洪水

  30平方公里——到2015年,完成洪口溪罗阳段、洪口溪司前段、三插溪司前竹里段、仕阳溪泗溪段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完成罗阳、雅阳等小流域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平方公里。

  到2017年,建成三插溪留田洋(英士园)段生态治理工程、玉溪生态堤防工程和洪口溪葛洋段生态堤防工程等。

  保供水

  4.2亿元——2014年,启动梅家山水厂扩建和城关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完成全县城镇供水厂及管网工程规划编制,建成城关应急备用水源与生态引水工程。计划投资4.2亿元,争取2018年建成樟嫩梓水库。

  排涝水

  10座——采取清除垃圾、加强保洁、清淤疏浚、沿河截污、生态驳坎等措施,开展“三河”治理。到2015年,实现河道治理80多公里、疏通10公里,新建堰坝10座。

  67公里——以飞云江、交溪、沙埕港干流及其主要支流为重点,结合相关建设项目,修护河道水生态,改善河道水环境。到2015年,建设生态河道67公里。

  抓节水

  13000亩——加强农水重点县建设,全面推广高效节水灌溉。到2014年,改善灌溉面积13000亩,新建喷滴灌工程4000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