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外贸的和卖房子的 申请信用卡难度系数变大了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赵琼 2014-08-11 09:10:2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3)》(下称《蓝皮书》)显示,2013年我国信用卡新增发卡量6100万张。发卡量激增的同时,信贷潜在风险也在攀升,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达到251.9亿元,较2012年增长71.9%。大多数银行为了遏制坏账率持续上升,从今年开始,在信用卡固定额度和临时额度的发放上谨慎了许多。

  互联网欺诈损失金额去年增了两成多

  《蓝皮书》显示,2013年全年信用卡新增发卡量6100万张,累计发卡量达3.9亿张,比年初增长18.0%;交易总额为13.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0.9%;交易总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55.8%,较2012年提高了7.7个百分点;透支金额共1.84万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61.8%。这些数据表明,信用卡已经成为大众使用最为普遍和最为便捷的消费信贷和支付结算工具。

  与此同时,2013年互联网、移动终端等创新交易渠道发展迅速,信用卡行业在客户办卡、互联网支付等方面提供更多创新性服务。但也存在传统作业方式的电子化水平有待提高,网络支付安全规范缺失,客户体验有待提高等问题。

  《蓝皮书》建议,应加快推进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安全规范,在网络支付和移动支付时,增加身份认证和安全认证。转移支付中,明确多个主体的权利和义务,防范套现、欺诈等风险。同时加快信用卡产业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创新,提高数据处理能力和分析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多智能化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蓝皮书》显示,2013年信用卡坏账率大幅上升,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为251.9亿元,较2012年增长71.9%;以年率计的当前损失率为0.78%,较2012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伪卡、虚假申请和互联网欺诈风险最为突出。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发展较快,互联网欺诈损失金额和占

  比也呈增长态势。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法越来越隐蔽,令人防不胜防。2013年,互联网欺诈损失金额为1411.3万元,比上年增长23.4%;互联网欺诈损失占比为10.8%,比上年增长2.7个百分点。

  银行抬高门槛收紧额度

  一般来说,信用卡原始开卡额度由系统进行综合评估,如果持卡人拥有稳定的工作、较好的资产证明等,银行基于客户消费能力和还款能力进行考察后,对于消费者提高授信额度的要求一般都不会拒绝。另外,提升信用卡授信额度,还会考量持卡人的用卡情况,如果使用频繁,并且每次的使用额度接近授信额度,通过提额审核的可能性就相对较大。

  家住市区的企业白领杨女士是个购物达人,刷卡频繁,征信记录良好。她说:“往年,我时不时会接到银行的电话,主动要求给信用卡提额,而今年我都还没收到这样的来电。这个月,我盼着能接到银行主动提额的电话,因为下个月就要出国旅游了,又是刷爆卡的节奏。”

  其实,不止杨小姐有这样的感受,很多信用卡用户都反映,银行不主动提额很久了,受坏账率持续上升影响,可能信用卡授信额度真的收紧了。

  某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表示,今年,该行并没有主动为持卡人临时提额,如果持卡人出国游玩信用额度不够用,可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或者微信等渠道申请临时提额,并提供近期刷卡情况和还款记录,银行将进行测评。一家城商行卡部经理也表示,最近想要提高固定额度有点难,需要一些审批手续。

  除了收紧提额,那信用卡办理发放有没有受影响呢?昨天,记者来到广发银行温州新城支行,要求办理信用卡。工作人员很热心地介绍如何申请信用卡,只要提供房产证或行驶证或工资证明或者本科学历证书,均可申请,但信用额度会根据提供的资料来定,银行会根据你自身的财力、工作、学历、社保等各种情况综合考虑。审批时间估计要半个月至一个月左右,通过的话,信用卡才会下发。据该工作人员反映,这程序跟之前没有多大区别,但是现在审批会比较严格,具体由总行信用卡部来把关。

  记者另从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从今年开始,卡部的审批的确更加严格,申请信用卡都要提供如行驶证或者房产证等资产证明,否则就有可能通不过银行审批。此外,今年该行会对从事进出口贸易、房地产等行业的人办卡有所限制,而普通行业办卡则不受影响。该位工作人员说,主要原因还是银行风控,信用卡坏账率的持续上升给银行敲响了警钟。

  中行浙江省分行信用卡部工作人员透露,今年银行在授信审批上确实放慢了脚步,需要持卡人提供的资料也要求更加详细。另外,持卡人在申办信用卡后,银行对其身份和信息的确认也变得严格,通常会由专人拨打申请时填写的手机号和办公室电话进行确认,如果多次未接通,银行还会发短信通知。这样做的目的主要还是为了控制申办人身份信息的真实性,杜绝虚假办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