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关注最美、弘扬正气需长效政策支持

来源:温州网作者: 叶繁 2014-08-11 15:10:12
核心提示:对最美事件的当事人予以应有的政策保障,既体现政府对最美现象的关注,也表现出对其人格的应有尊重。
查看评论

  近年来,最美现象和善行义举在我们的身边越来越多发生,这些平民英雄不仅弘扬了社会正气,也为提升温州城市形象增光添彩。然而,我们会发现最美现象发生时,对当事人的各种奖励和荣誉蜂拥而至,事后英雄的义举却很难再引起人们的回忆,特别是一些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现象也偶有发生。究其原因,就是对这些最美现象特别是对最美现象主体——事件当事人缺乏长效的政策支持。

  以见义勇为为例,2007年市政府就制定了鼓励见义勇为的奖励政策,特别是设立“见义勇为专项资金”,然而,在落实过程中,该项政策存在颇多问题。比如,奖励程序较为繁琐。除社会舆论特别关注事件外,奖励程序必须由见义勇为者或其近亲属申请才能启动,导致一批平民英雄未能及时得到奖励。奖励过程及时限较长,除特事特办外,一般都要经过本人(近亲属)申请、公安机关认定、政法委召开协调会议并出具纪要、民政部门发放奖金等过程,奖励金额在3万元以上需同级政府分管领导批准,时间较长,往往都要数月至数年之久。缺乏配套的社会保障措施。如对因见义勇为而致伤、致残者在享受医疗救治、交通出行、伤残抚恤、困难家庭保障等方面尚未出台较为明确的规定,一些平民英雄受冷落的问题也偶有发生。

  对最美事件的当事人予以应有的政策保障,既体现政府对最美现象的关注,也表现出对其人格的应有尊重。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应出台长效政策机制,让最美现象得到最长久的回忆。

  一是简化奖励程序。以见义勇为为例:在程序启动上,以相关部门依职权启动为原则,如公安机关对扭送犯罪嫌疑人的群众要及时登记,并在规定时间内主动出具认定书,报请奖励。在奖金发放程序上,应确定政法委为协调和发放的单位,其他部门可不参与。同时,并规定发放时限,确保见义勇为者及时领取奖励。

  二是突出精神表彰。建议市委、市政府每年召开一次见义勇为表彰奖励大会,对平民英雄进行专门表彰和宣传,市级政法、宣传部门可通过组织见义勇为事迹宣讲团等形式,加强宣传和报道,以营造讲正气、讲正义、讲文明的风尚。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建设相关的纪念场所,让平民英雄的事迹成为城市永久的记忆。

  三是完善保障措施。建立相关领导与见义勇为者的定点联系制度,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财政、交通、民政、卫生、社保等部门要尽快制订相关配套性文件,给予平民英雄相关待遇。如对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乘坐城市公交车实行免费,对负伤需后续治疗的见义勇为人员在医疗上享受优先就诊,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中等教育阶段、大学教育阶段均可获得适当补助等。组建志愿者队伍,为全市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特别是为伤残人员提供“一对一”服务。(文/叶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