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善行尚美塑造温州美丽印象

来源:温州网作者: 周成洋 2014-08-12 09:13:46
核心提示:个人的善行无疑是推动城市美丽形象向前发展的重要方式,这也强调了个人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查看评论

  如何以好人善举践行温州精神,引领城市文明,推动“最美温州”的建设与发展?这是一个城市社会发展问题,更是精神文明建设问题,其中处在关键位置扮演重要角色的便是“最美温州人”。此处的“最美温州人”指的并非是外表的光鲜亮丽和容颜貌美,“最美”二字说的实则是在温州这块土地上上演的好人善举,“温州人”当然也就不再仅仅局限本土之说了。毫无疑问,在“最美温州人”的称呼背后,没有性别之分、没有贫富之别、没有地位之差,实实在在的讲的是一种尚美精神。何为尚美?心灵美、道德美、行为美皆是美丽本质,推崇和追求这一美的过程,便是尚美。

  事实上,温州不乏尚美精神,更有不少“最美温州人”在无形中宣传和推动“最美温州”的前进。例如温州商人赵章惠抵押豪车贷款为女童支付手术费,再如在温务工的小伙子郑兴訚捡到装有50万存折和密码的纸袋归还失主,这些好人善举都是在新时代的号召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文明、和谐、诚信、友善”互相交融的共鸣,是温州人美丽本质的展现,是温州人美丽德行的体现,是温州人美丽修养的表现。这些个人行为的大爱和无私、奉献和付出,折射的是整个温州人群体的潜在意识和集体共识,是美丽温州在社会发展前行中的层层投影,是烙印了温州美丽印象的宝贵财富,更是成千上万的温州人的学习楷模和温良标志。

  一说到温州的尚美精神,就不得不提下温州浓厚的商业都市氛围和发达的经济环境。因为在常人的认知里,精神之文明程度往往是与物质之夯实基础成反比的,最为正常的现象便是人们在物欲横流的社会趋势下愈发感觉精神沙漠的炙热,故而温州能够在发展经济的时候且追求美丽温州的精神建设,实为难能可贵。也因此,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要将温州的美丽一面呈现在大家的面前,要将一个文明的、和谐的、诚信的、友善的温州完好无缺地放在聚光灯下,传播温州精神,传递温州意志,释放温州激情,绽放温州荣耀。用我们的活力,用我们的青春,用我们的善行,去支持和促进“美丽温州”的诞生和发展。

  个人的善行无疑是推动城市美丽形象向前发展的重要方式,这也强调了个人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所谓因小见大、以点带面、窥一斑而知全豹便是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人对一个城市的印象,往往是在进入这座城市后,从这方土地上生活的人身上开始的。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因为一个人,逃离一座城。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用在这里讲的便是个人行为的好与坏导致他人对这座城市的整体印象的感觉差位。这也告诫我们这些温州的孩子,莫不可丢了母亲的颜面,要随时保持自己的文明举止,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辞态度,更要时时心向太阳坚持多善行乐,否则只能令自己的家乡蒙羞。

  既然我们个人的行为举止在温州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能够发挥巨大作用,那我们就更应该秉承持尚美精神,从我开始、从小事做起、从点滴积累,践行美丽善举。千千万万的我们都有一张自己的面孔,但离开了温州,我们都带着同一张名片——温州人。“最美温州人”不该成为少数人的标签,而应该是全体温州人的一种精神形象,若到了那一刻,真正的美丽温州也就建成了。因此不难得知,为温州美丽形象注入精神动力的正是我们齐心团结的凝聚力,正是我们对自己乡土热爱深沉的归属感。如果你因身为一个温州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就应该拿出更高的优雅姿态和善意格调,去做一个美丽温州人,为美丽温州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去将那份属于温州人民的骄傲发扬光大。(文/周成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王长明|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