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用道德标准评判身边真正的“美丽”

来源:温州网作者: 盛杰 2014-08-12 09:31:43
核心提示:用道德的标准去评判才能发现其纯和真,才能提炼其内涵,起到扬善的效果,真正彰显出我们美丽的温州和温州的美丽!
查看评论

  我们似乎总习惯于用轰轰烈烈的故事或壮举去评判一个人的伟大或称之为“美丽”。诚然,能够做出轰轰烈烈的故事,固然伟大,捡到50万元的存折及密码能够返还失主,固然能够体现出其人格魅力。我无意于去否认他的美丽,更非诋毁他们的正能量。但我认为,美丽更多的体现在我们百姓的日常的细微之处。评判美丽更应当用道德的标准。

  无需质疑,法律标准在道德标准之下,法律是我们“有所为”或“有所不为”的最低底线。违反者,将受法律制裁。然而,道德属于人们共同的价值取向,历史所形成的判断标准,是真善美的完美体现,良好的道德行为是我们真正的应当倡导的正能量,才是我们得以真正宣扬的“美丽”。

  我总以为,过多的宣扬和全社会去赞许一些“理应如此”的行为,并不能真正起到正面的社会效应。恰恰相反,甚至让人产生错误的认识,“这样做,原来还可以得到表扬!”以捡到50万元为例,如果捡到不还而占为己有,就属于不当得利,依照法律的规定,不但要承担如数返还的民事责任,而且可能将以侵占罪定罪处罚而承担2年至5年的有期徒刑的刑事责任。因此,还款者并无赞赏的必要。

  见之于报端的,很多的被推之为“善举”的行为有的原本就是法律义务,如公交司机或的哥为乘客安全勇斗歹徒、肇事司机雨中为伤者撑伞等待救治等等,若从法律的角度考量,其所作所为属于原本就属于应当实施的行为,甚至一旦怠于履行造成后果而将承担法律责任。因此,我向来不赞成抛开法律而去无原则性的赞赏,甚至当作一种骄傲。

  见过太多的所推崇的“美丽”,而我认为,真正的美丽,真正应当大力宣扬的正能量,应当是用道德的尺度所评判出的真正的善举。哪怕这一善举并未产生轰动,并不属于“大事”。正如,耳熟能详的雷锋的故事,平凡!但仍然伟大!之所以伟大,之所以“向雷锋同志学习”,就在于其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并非其“应当做的”。因为,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那叫责无旁贷!做着自己无需做的事情,才可称之为精神可嘉!用道德的标准去评判,去发现身边的人或事,才能够得出真正的真!善!美!才能彰显出真正的正能量,才值得我们推崇、效仿、感动和骄傲。

  我们过于喜欢寻找“典型”,也习惯于背离道德,甚至夸大事实的宣扬,似乎不典型就不美丽,似乎有影响就是美丽。事实上,“美丽”的善举应当是一种内在的,纯洁的,不存在任何附属义务的主动之举,属于人性中善的张扬。无需轰轰烈烈,无需壮志凌云。

  这个夏天,一个外地来温的朋友告诉我——几乎是惊叹,“在温州,到处都有可以免费喝的凉茶!”这一惊叹顿时提醒了我,“伏茶供应点”,温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而且年复一年!但我们早已习以为常,早已忽略了她的存在。遍布全城的伏茶装备,顶着烈日和高温的自愿者,还有那墙壁上写的密密麻麻的红纸上捐赠者的名字,从几十到几百,甚至几千,这,才是真正的美丽,温州都有的的风景。没有人要求他们这样做,也没有任何理由赋予他们这种义务,纯属道德!不为别的,只为那些走过、路过,互不相识的你、我、他。这才是真正的美丽,我们所应当宣扬和倡导的正能量!

  因此,用道德的标准去评判,才能发现其纯和真,才会提炼出其真正内涵,才可起到扬善的效果,也才能真正彰显出我们“美丽”的温州和温州的“美丽”!(文/盛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王长明|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