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打造“最美温州”政府要做的几点建议

来源:温州网作者: 蔡岳 2014-08-12 14:32:52
核心提示:如何发掘“最美温州人”、打造“最美温州”,需要温州人共同努力,更需要政府有所为,从物质、精神和社会信用评价等方面引导推进。
查看评论

  正能量对一个人的意义毋庸置疑,就像理查德怀斯曼所言的“健康、积极、乐观”的心态,它像一个人人生航程中的灯塔,帮助成就自身。然而正能量对于整个社会,甚至整个人类群体的意义,则要更深远、更广大。

  笔者曾网上常看到一则报道:见义勇为者遇到小偷,去追他,把他扭送公安机关,在追小偷的过程中小偷不幸摔到受伤甚至死亡,家属来找麻烦,要赔偿,搞得见义勇为者很难说清白。所以,首先有一点我们必须要搞清楚——传播正能量不仅要在法律层面上维护正能量传播者的合法权益,更重要的是要在道德层面上维护正能量传播者的“道德尊严”,用通俗的一句话来定义就是:不能让做了好事的人吃亏。

  所以,如果必须有人为这笔赔偿买单,买单的一定不能是见义勇为者。那么谁应当为这笔赔偿买单?很简单,谁受益、谁买单。所以我们只要找到受益人是谁就可以了。那么维护正能量的最终受益者是谁?是今后发生类似事情并且还是有人占出来见义勇为的案件的受害人。这个不特定的受害人群体实际上就是广大的社会群众,广大的社会群众受益也就是政府受益,所以应该是政府买单。政府不单单应该为这笔赔偿买单,至少要明确作出两点表态:一是见义勇为者履行的是公民应尽的责任,敢于面对不法分子,是弘扬正能量的行为;二是如果你遇到这种情况,政府会通过调查还你清白,所造成的后果应由政府承担。

  有些正能量的传播者,更需要精神层次的补偿和奖励。最近,网络上又曝出两位“最美温州人”,一位是抵押豪车贷款为女童支付手术费的温商赵章惠、一位是主动将50万元存折和密码的信封归还失主的新温州人郑兴訚。可以说,一个好的时代的形成离不开正能量。虽然经济、政治、科技与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但精神的导向也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一个政府不单单利用物质补偿和奖励的方式引导正能量,更应该从个人价值的自我体现这一精神层面去引导人们争做“最美”。

  除了从物质和精神上补偿和引导以外,更应当将正能量纳入到社会信用评价体系。《论语·颜渊》中有这样一句话,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意思是说:君子的德行是风,百姓的德行是草。风往哪边吹,草就往哪边倒。当下我们的“最美”之风也就是君子之风,“最美”的评价标准也应当成为社会信用评价标准之一。我们的政府就是要真正的把“最美”的评价标准纳入到社会信用评价体系标准内。把社会信用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和社会福利、社会保障、就学就业、经济待遇等等挂钩,真正做到“最美”的人享受到“最美”的待遇。

  在温州历来不缺乏“最美温州人”。有用生命在铁轨上救下两名儿童的新温州人李学生,有千里献血救人的鳌江女孩毛陈冰……。所以,如何把发掘“最美温州人”、打造“最美温州”,需要每位温州人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政府有所作为、主动作为从物质待遇、精神待遇和社会信用评价等方面去引导、去推进。我们相信在全体温州人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以好人善举践行温州精神,引领温州特色的城市文明,推动“最美温州人”向“最美温州”的转变!(文/蔡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