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还原“美”

来源:温州网作者: 清趣雅致 2014-08-13 09:21:04
核心提示:坊间关于“最美”的讨论肯定会继续,希望能借此纠正“美”的错误注解,让越来越多“真善美”凝聚成“美丽温州”。
查看评论

  每个时代对于“美”的定义都有所区别,但是前人一定没曾料想,开放国门会给国人的审美观念带来如此惊人的冲击。喷涌进门的西方思潮与传统价值观间产生碰撞裂变出多元价值取向,一些人炫富成名,一些人出丑搏位,众人笑贫不笑娼的围观心态暴露出被名利扭曲的意识形态,歪曲“美”的涵义。无论“路遇老者跌倒,扶还是不扶”的选择疑问多有戏谑意味,可又不得不承认这确实是个中国式现实难题。现在看来,虽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总设计实现了富国目标,但精神文明建设却还没能树起另一座丰碑,中国在追赶发达国家道路上前行的身形可谓是“一脚深一脚浅”。

  拥有千年传承的中华美德眼看大厦将倾,幸好,不断出现的好人用善举向黑暗投射进光明。颠覆了“为富不仁”的传统印象,在温州这样一块经济热土上,扶危济困、见义勇为的事迹层出不穷,有千里献血的学生毛陈冰,有舍己保护全车人性命的司机吴斌,有贷款百万救人的商人赵章惠,还有拾金不昧的打工者郑兴訚,不分籍贯出身、收入多寡、地位高低,好人竭己所能出手助人,善举诠释关于“美”的主流定义。

  这些闪耀着道德光辉的平凡人给缺乏温情的年代带来感动和鼓舞,但让诚信待人、乐善好施等等美德成为稀松平常,让世人对“美”的认识回归本位的责任决不应该只由草根担当。

  时至今日,改革开放“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阶段性目标已经达成,而“先富带动后富”的期望却在一定程度上落空,“上层逃离,底层沦陷”的戏份正在循环上演。强调富人的社会责任,是要突出富人示范“美”的榜样效应。富裕阶层掌握了大量社会优质资源,也必然应当肩负起“兼济天下”的重任。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在创造了财富神话之后,更应该思考成为“首善”的要义,尽最大能力回馈社会。承诺身后捐献所有财富的比尔盖茨不能说有多高尚,但一分社会责任感让他远比一个“独善其身”的富豪可爱得多。

  温州地方政府以“无为而治”著称,“无为”的确在推动市场经济发展进程中起了作用,但是相对地,在还原“美”的过程中,政府必须“有为”。要“有为”在诚信,公信力是整个社会的信用基础,只顾许愿不管兑现的政府行为必然导致社会信用体系的崩溃,使言而无信成为惯性存在于人与人之间;要“有为”在保障,政府必须承担起构筑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的责任和义务,使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助,不是仅仅依靠民间的自发力量拯救弱势群体。

  而作为社会保障的必要补充,让慈善业真“慈善”则是还原“美”的另一个题中之义。近些年,国内掀起一阵以个人名义成立慈善基金的风潮,名人在各种场合捐助善款的举动也屡见不鲜,而在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的表象同时,慈善黑幕、名人诈捐的质疑声不绝于耳,就连国字号机构红十字会也没能摆脱“李鬼与李魁”的声讨。说到底,慈善不应是明星的作秀筹码,也不应是富人的洗钱工具,更不能成为某些人恣意攫取的集团金库。

  坊间关于“最美”的讨论肯定会继续,希望能借此纠正“美”的错误注解,让越来越多“真善美”凝聚成“美丽温州”。(文/清趣雅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