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坚持“义利并举”是创建“最美”温州的前提

来源:温州网作者: 周谢龙 2014-08-13 09:21:02
核心提示:创建“最美”温州,首先要坚持“义利并举”,让英雄们在作出救人壮举的同时,不仅得到社会的褒赏,更可得到实际经济利益的馈赠.
查看评论

  创建“最美”温州,首先要坚持“义利并举”,让英雄们在作出救人壮举的同时,不仅能够得到社会的褒赏,更可得到实际的经济利益的馈赠。

  温州古为永嘉郡,南宋时期在温州形成的“永嘉学派”和陆九渊的“心学”以及朱熹的“理学”并称南宋的三代学派。“永嘉学派”倡导“事功之学”,讲究实效,主张“义利并举”,叶适是永嘉学派的集大成者,他认为“古人以利和义,不以义抑利”。

  这种讲究实效、“义利并举”的文化思想源远流长,融入每个温州人的血液中之中,浸润了一代又一代的温州人。这些观念和思想是温州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的集中反映,并成为温州区域文化的一个特色。

  温州人徐永光,希望工程的创始人,他是一个拓荒者,在一穷二白的中国公益慈善领域辛勤耕耘,他仅凭着10万元的启动资金,就打造了一个后来家喻户晓、闻名世界的项目——希望工程。为实现“让农村孩子人人有书读”的美好理想殚精竭虑,建立了中国人为改善教育落后面貌而付出爱心的丰碑!在当时的中国,没有任何一个公益项目能设计得如此完美,更何况它规避了一切敏感的问题,比如:宗教、政治和战争。也正因此,几乎所有领域都对希望工程欢迎和放行,几乎所有人都对希望工程倾注爱心。作为一个温州人,徐永光的身体里始终流淌着永嘉学派“义利并举”的文化血脉。一边是公益理想的“义”,一边是社会现实的“利”,包括企业捐款的动机里面包含提高产品美誉度,在利他的同时为企业挣得更多的利润。义利并非水火不相容,完全可以并举和兼得。在他身上,“义”与“利”是统一的,“知”与“行”也是统一的。

  当以利益为基础的动力机制普遍为人们所接受、所使用时,才能有效推动善举。义利并举,使好人好事之人没了后顾之忧,也是一种经济保障。新疆和田市6月24日召开“6.15”案件见义勇为表彰大会,对30名见义勇为者进行表彰奖励,发放奖金35万元,其中10人各获得1.5万元奖金,20人各获得1万元奖金。

  做善举又得利,既为他人做了好事,也能弥补自己的损失。这无疑向老百姓传递了一种正能量。相反地,如果只“重义轻利”,或只崇尚精神抚慰而忽略物质奖励,让做好事的人背负人身与经济的风险和顾虑,这样的后果只会让整个社会陷入更大的“不义”。因而,坚持“义利并举”才是创建“最美”温州的应有之道和共同远见。(文/周谢龙)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