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井垟河河道整治:涝区变泽国

来源:温州网作者: 温州日报见习记者 陈超 2014-08-13 15:28:4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治理后的天井垟河流水潺潺、绿树成荫,河的两边是当地农民赖以生存的万亩良田

  温州网讯 天井垟,瑞安市马屿镇山间的一处平地。地名源于地形,青山环绕村庄,山脚下铺开一方水田,仿佛朝天洞开的一口天井,天井的中间流淌着一条名叫“天井垟河”的躁动的河流。

  时值盛夏,稻田里的青苗正在拔尖,夏蝉在树间鸣叫,鱼儿跃出水面透气,但这一派田园风光对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来说,却都是今年才有的宁静。

  谢老伯在天井垟河河边种了2亩方田,稻田里每年2000多斤的稻米是他一家人的主要收入之一。“每年台风一来,我们这就淹,平时下个大雨也要淹。”务农几十年来,谢老伯已经想不起他的水田被淹过几回,只记得每次都会出现的同样的场景:天井垟河的河水爬过河岸,连起成片的水田变身一片平湖;河水再慢慢爬回河里,带走了田里的苗子和谢老伯一年的收成——天井垟是温州境内有名的洪涝灾害区,内河河道纵横,地势低洼,历史上曾常因飞云江洪潮倒灌,洪涝灾害频发。民间还有这样的流传:“养囡(女儿)勿嫁曾家垟(天井垟),未旱没水吃,未满(洪)一片白洋洋,一下暴雨赶快爬栋梁。”

  内涝灾害少不了天井垟河,这些年来这条河又出了新问题:河道内污泥淤积藻类丛生,河畔猪棚鸭棚污水横流,天井垟河成为了一条黑臭河。

  与此同时,天井垟却又是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周边61个村的村民都靠着天井垟河河边的万亩稻田吃饭——河流与村民生活的矛盾越发尖锐,天井垟河的治理随即铺开,随着“五水共治”的开展,工程进度也大大提速。

  据了解,天井垟综合治理一期工程于2011年4月开始开工建设,该工程全长34公里,分12个河段,涉及沿河40多个村。截至目前,天井垟河等8条河已完成疏浚,总计疏浚河道长23多公里,另外5条河正在加快生态护岸工程建设,已完成生态护岸17多公里。

  站在疏浚完工的天井垟河河畔,从小在这条河边长大的马屿镇水利站工程师许斌有着说不完的感慨,“你看现在的河道有40米宽,原来才20米;你看河里刚挖出来的污泥,现在防洪防涝能力更强;你看岸边的杉树,树根固沙护土,树叶之下就是条景观带了。”许斌介绍,天井垟河完成治理后,内涝灾害基本无虞,除非是有超强台风,一般的台风已经不会对农田构成威胁。

  综合治理工程的出现,让连年受涝的土地变成水乡泽国,也让村民和他们的农田重归宁静。瑞安市治水办副主任陈道明介绍,天井垟河是瑞安市五水共治的一个典型,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瑞安河道整治效果显著,截止目前,瑞安全市已完成150条垃圾河治理,90条黑臭河也已经成功整治27条,预计到2016年治理工作就能全部完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