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溪边淘“金”记

来源:温州网作者: 温州都市报 赵亮 2014-08-13 15:28:4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下午你来看,里面的人就和下饺子一样。”7月17日上午,乐清芙蓉海口村民蔡昌凤,介绍着她和村民们今夏才做起的“游泳”生意。

  她说,以前脏脏的溪水变干净了,今年来玩的人特别多,她便开始在岸边卖游泳圈和饮料。

  黄金溪的变化所带来的,并非只有蔡昌凤口中的游人增多这么简单。

  捐资治水的企业乐清市花村清寓置业有限公司透露,今后将在溪边建结合餐饮的游船码头。2015年元旦后,近500户村民将陆续搬迁到溪边的安置小区……

  黄金溪变美带来商机

  村民今夏做游泳生意 

  黄金溪是芙蓉主要水系,海口村段约500米。

   蔡昌凤今年60岁,一直在海口村生活。她说,溪水变坏,三四年前特别明显。没想到,现在整治的这么好,岸边还增加了景观。“有雕塑,有花,还有树、亭子,晚上景观灯一亮,很好看的。”

  当天上午11时许,几个小朋友在大人的带领下在溪中游泳。“我家住虹桥的,今天来这边玩啦!”一个小朋友说。

  “像雁荡、虹桥这些离我们近的地方,下午和晚上不少人都来这游泳。”蔡昌凤说,每到那个时间,她会摊摆。

  “生意怎么样?”

  蔡昌凤笑着说:“图个开心,哪有多少,赚点零花钱。”

  “你看她笑得,生意肯定好的。”在旁边的村民周大姐插话道。

  乐清市花村清寓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太康介绍,目前在溪边的摊位有30个,安排有专门人员维护秩序,清洁卫生。他说,溪边这么干净,做生意的人也都很自觉。

  对于入夏以来黄金溪的游人数量,周太康说虽然没有具体统计数据,但是“天热的时候,想进去游是要靠挤的啊。”

  投资美化环境装监控保安全

  治水企业获赞同时能获回馈 

  乐清官方资料显示:3年前,芙蓉镇作为中华全国钻头(建工)产业基地,加工小作坊等违建占据黄金溪岸,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直排,溪水发黄发臭。

  2011年,芙蓉镇启动黄金溪海口段整治,取缔污染源,牵头改造溪边旧房,开展拆违。

  2012年开始,乐清市花村清寓置业有限公司投入资金,清理河道及两岸垃圾,实施景观提升等。目前黄金溪是三类水质,已成为可下河游泳的河段。

  周太康说,治理还在进行,为保证整治效果与游人安全,每天安排人员值班巡逻,溪流两岸最近也装上了监控。

  乐清市治水办工作人员说,该公司加入治水行列,提升环境得到村民夸奖同时也能获得回馈,具体表现在环境对周边房价的影响。据介绍,黄金溪边旧房改造腾空土地建造的安置小区,除安置村民外,还多出一些房源,届时会向市场出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