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垃圾河的转变 如何改善61个村庄的生活

来源:温州网作者: 温州日报记者 金叶 2014-08-13 15:28:4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站在天井垟的小桥上望去,蓝天白云倒映在水间,时有白鹭翔集、点水飞过,而河道两旁密密麻麻地排满小树,与一旁青山相呼应。面对此情此景,谁也没想到多年前,这条位于瑞安市马屿镇的35公里河道曾以垃圾为名,遭人诟病,甚至威胁着周边61个村庄村民的生存大计。

  关于天井垟,还得从它的特殊地理位置说起——天井垟三面环山、一面临江,每到汛期,山水一泻而下,汇聚在此,却难以从下游排出,紧随而来的是一场又一场洪涝灾害。更为严峻的是,河道沿岸种植着4万余亩稻田,也是这里的村民主要生活来源。“最惨的一次是1998年,稻田全军覆没、颗粒无收,村民损失惨重。”马屿镇水利工程师许斌回忆,那时两岸布满违建猪棚、鸡鸭场,污水、垃圾直排天井垟,水质日趋恶化,出现富营养化现象。

  排涝、提质,天井垟治理迫在眉睫。从2009年4月开始,许斌和相关治水人员一起,着手疏浚、拓宽河道,“天井垟河床高、多淤泥,直接影响其排涝能力。”许斌说,与此同时,拆违、清理、护岸也得步步跟上,“一天起码工作10小时,周末也不放过。”

  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天井垟终于从长满水葫芦的混浊水质转变为如今的水清碧绿,而且它的排涝能力足足增加了200余万立方米,蓄水能力也有百万立方米提升。细数治河成效,许斌的脸上不无自豪,“能够为村民做点实事,让他们不再担心稻田受淹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天井垟河道治理只是瑞安市治水的一部分。一系列铁腕治水正在持续推进中:名为“臭水沟”的东山横河,正在进行截污纳管和拓宽工作,且两岸护岸林的草籽已经下种,以防止河道治理后,污染重蹈覆辙。按照“应拆尽拆、应清尽清、应绿尽绿”的治水要领,瑞安市治水相关部门已于6月份“消灭”全市151条垃圾河,计划今年完成27条黑臭河治理,将于2016年基本消除存在的90条黑臭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