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溪中的治水密码:先治水 再致富

来源:温州网作者: 温州日报见习记者 吴晨飘 2014-08-13 15:28:4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雁荡山麓下的黄金溪,缓缓流过乐清市芙蓉镇入海。

  站在风光旖旎的黄金溪海口村段,海口村村委会副主任蔡正直指着溪边的安置小区向记者介绍,溪边房价比原先涨了好几成,而由于水环境提升,村里的旅游业也开始发展。

  是什么让黄金溪新颜胜旧貌,并且催生出经济价值?在溪边的堤坝上,一条醒目的标语——“为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而治水”隐约揭开了答案。

  从3年前启动黄金溪整治开始,海口村以广大村民安居乐业为目标,逐渐探索出一条民间公益治水模式。乐清市花村清寓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太康带头投入近亿元资金,取缔污染源,拆除违章建筑,实施旧村改造,清理河道垃圾,提升沿岸景观。

  这种模式无需政府大量财政投入,充分发挥民间资本优势,以能人带头作用,发动人人参与治水。3年过去,溪水变清,从垃圾黑、黑臭河变为三类水质,河道拓宽至118米,沿岸建筑从违章小摊贩变成图书馆、老年活动中心。而投入的民资又能利用因整治而开发的资源获利。据悉,溪边新建的安置小区,乐清市花村清寓置业有限公司能向市场出售除安置之外多余的200套房源。

  与此同时,随着黄金溪整体环境改善,海口村也收获了更大的惊喜。一到夜晚,邻村的村民们都聚集在黄金溪,高峰时达到8000人。游人们或是在景观道散步观赏喷泉,或是在溪边的亭台楼阁歇息。据蔡正直介绍,海口村将利用“连接雁荡山,沟通楠溪江”的地理位置优势,让黄金溪更具旅游价值,游船码头就正在规划建设之中。

  能人带头治水,利用治水致富,这种模式在乐清不断落地并开花结果。

  乐清市清江镇北塘村企业家苏德生陆续投入7000万元,使北塘村在6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治水改善环境、吸引人气,再流转土地,带动全村农业转型升级,实现村民致富。

  来自民间的治水资金,是温州治水的一大特色,也是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怀着浓郁的乡土情结,积极回馈桑梓的温商们,以实际行动相应“五水共治”号召。乐清就是这一治水模式的典范。而更难能可贵的是,乐清的治水资金取之于民,又以另一种方式用之于民。自去年启动“五水共治”以来,乐清实施了美丽乐清水乡“五年百亿”和水环境三年整治计划。在治水过程中,乐清企业家们以雄厚的民间资金、先进的发展理念,通过治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一条条如黄金溪般美丽的河水里,流淌着乐清的治水密码。雁山云影,瓯海潮淙,黄金溪下就是这样一番黄金风景。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