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黄金溪打造市场化治水新典范

来源:温州网作者: 温州晚报见习记者 金智宽 2014-08-13 15:28:4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徜徉于乐清芙蓉镇黄金溪畔,河面宽阔,波光粼粼。随意掬起一捧溪水,清澈凉爽,足可饮用。水浅处,可见鱼儿嬉戏其中。河岸边,三两农妇在浣洗衣物……作为曾被污染的河道,黄金溪实现这一华丽转变,得益于当地政府启用社会力量,引导企业参与,以市场模式治水。而这,也成为我市推进五水共治的新典范。

  作为芙蓉镇的母亲河,全长14.16公里的黄金溪滋养了代代芙蓉人民,是芙蓉镇的主要水系和饮用水源地。然而,近些年来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黄金溪逐渐失去了往日容颜。作为全国钻头(建工)产业基地,各种加工小作坊、违章建筑和烧烤餐饮店占据黄金溪两岸,工业废水、生活用水、餐饮污水直排溪流,导致溪水逐渐发黄发臭。

  2011年,芙蓉镇启动黄金溪海口村段500米整治。首先,由政府牵头逐步拆除2.8万平方米的溪边旧房和1.8万平方米的溪边小作坊、违章建筑及小餐馆,取缔岸边的主要污染源。今年开始,又对沿溪的活禽养殖场进行搬迁。

  在地方财政有限的情况下,当地政府勇于创新,启用社会力量,以市场模式治水。乐清市花村清寓置业有限公司担当这一重任,对中心段河道、上游2000米、沿河两岸的垃圾实行清理,净化水体,并实施溪流基础设施建设和景观提升工程。

  “在黄金溪的治理上,我们企业总共投入了1.6亿多,这种情况全国少见。”乐清市花村清寓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太康说,他是土生土长的芙蓉镇人,多年在外经商,现在响应温州市政府关于温商回归的号召回到家乡投资,既有出于对家乡的深厚感情和母亲河遭到破坏的痛心疾首,也有当地政府提供诸多优惠政策的吸引。

  眼下,黄金溪整治效果初现:水质已达到三类水标准;防洪能力50年一遇;百米宽河道两岸建造石雕大象;防洪堤上的亭廊、游步道、景观灯一应俱全;河面上安装了喷泉;每天晚上,都会有上千人到河边散步、看夜景……

  周太康自豪地说,黄金溪治理后,不仅水质得到了改善,来往的游客增多,沿岸的房产也升值了,以前的房价是每平米四五千元,现在能卖到每平米七八千元。以前有不少芙蓉镇人选择到市区买房子,但是现在很多人都愿意回来在黄金溪两岸买房。

  按照整体规划,下一步黄金溪两岸将建造现代气息和古镇文化相结合的建筑群,打造新型城镇化。同时,逐步开发旅游产业,形成一个大雁荡旅游圈。企业也将由此获得丰厚的回报。

  黄金溪的治理成为改变芙蓉镇旧貌的突破口,一幅美丽浙南水乡的画卷正在乐清芙蓉镇徐徐展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