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芙蓉昔日臭水沟成“金溪” 吸引在外村民回迁

来源:温州网作者: 温州网记者 潘涌燚 2014-08-13 15:28:4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每天清晨,乐清芙蓉镇村民周友良都会踩着石步矴,环绕黄金溪走上几圈,感受河道整治带来的新变化。

  随着黄金溪重现洁净,这让原本已将家搬到温州市区的周友良,萌生了回迁的念头。“我以前在市区开了一家服装店,但这几年生意比较难做。现在黄金溪经过整治,周边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我打算回村在溪边开一家旅舍。”周友良说。

  “像老周这样,因为溪水变清变美了,而打算回迁的村民还有不少。”投资3000多万元参与黄金溪整治的乐清市花村清寓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太康告诉记者,如今黄金溪已逐渐恢复以往水景,每天下午都有乐清周边地区的游客慕名前来游泳,成了名副其实的旅游景点。

  据了解,黄金溪全长14.16公里,是芙蓉镇主要水系和饮用水源地,流经镇里海口村的500米,既是溪流中心段,也是镇上人口的集聚区。

  在3年前,芙蓉镇作为中华全国钻头产额基地,加工小作坊、外来人口居住的违章建筑、烧烤小餐饮店占据黄金溪岸,工业、生活、餐饮等污水直排溪流。周太康说,“那段时间,溪边居民取水从原来的家门口,越走越靠向上游,最后不管下游上游,洗手都不敢,更别提下河游泳了。”

  自2011年起,芙蓉镇启动黄金溪海口村段500米整治。当地镇政府牵头改造溪边旧房,花了三年时间共拆掉292户、面积达2.8万平方米。对溪岸小作坊、违建、小餐饮开展拆违,两年拆除1.8万平方米。除了政府牵头外,当地还摸索出公益投资治水模式,积极鼓励当地企业参与治水,回报家乡。

  眼下,黄金溪中心段整治形象初现:百米宽河道由块石铺路作护岸,岸边摆放约30座石雕石柱,两岸防洪堤上种植花木,廊亭、游步道、景观灯一应俱全。

  河道变靓了,最大受益者就是芙蓉镇当地村民。目前,溪边房价已从原先每平方米4000元上涨了三到五成。整治工程还在黄金溪边划出一块地,这里将建成结合餐饮的游船码头,出售当地特产。“河道整治带动了本地旅游业发展,在外的村民都想着回乡创业,再也不用忙着外出找项目了。”芙蓉镇海口村一村民笑着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乐清全面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2014年,乐清市实施五水共治建设项目七大工程共168项,计划完成投资21.72亿元。截止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8.62亿元,完成率为39.67%。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