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脏乱差之地建起全市最大村级微动力治污工程

来源:温州网作者: 温州网记者 戴玮 2014-08-13 15:28:4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五村联合污水处理工程”,这是百岛洞头在“五水共治”中孕育出的一个农村污水治理样本。它不仅解决了洞头80%以上村落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还大幅提高了污水处理的质量。

  在全省大力推进“五水共治”的今天,治水项目动辄千万,是怎样一个投资300余万的项目能够交出这样的成绩单?7月25日,记者踏上前往洞头的路,寻找答案。

  曾经:村民因污水吵架,领导因污染发愁

  洞头,素称百岛县,是全国14个海岛县(区)之一,拥有国家4A级景区、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区等多张金名片,是温州生态环境保护得最好的一个县。东岙,洞头南部一个小村落,占地0.35平方公里,总人口不足2000。

  “五水共治”能给这么小的村庄带来多少实惠?听到这个问题,洞头县治污办副主任倪建锋哈哈大笑。

  倪建锋说:“住在城里可能没法体会,但这里的村民以前经常因为污水处理的事情吵架,弄得邻里关系紧张。”

  原来,“五村联合污水处理工程”建成投用之前,村民们的生活污水,除了人粪尿会被倒入三格式化粪池处理之外,其余三类(洗涤、厨房、卫生间)污水均是村民随意排放的。

  “房子前面挖条沟,管子导过去,脏水流到哪里算哪里;或者有些人把肮脏水往外一泼就算了。你家的肮脏水流到他家门口,那不得吵架了。”

  除此之外倪建锋还提到,东岙村的“渔家乐”久负盛名,餐饮业的污水问题大家心知肚明,脏乱差就不用说了。

  然而,比起污水横流的脏乱差,更令他担心的是,这些没有处理过的污水最终入海,后果可想而知。“环境如果差了,洞头也就完了。”

  如今:五村污水联合处理,排水达到国家标准

  2011年,当地政府投入总共约320万,将垅头、惠民、东岙、东岙顶和洞头等五个村之间的一个占地约1200平米的低洼地带拿出来,做“五村联合污水处理工程”,实施连片整治。

  东屏街道副主任郭坤碟说,他们选的这个低洼点,恰恰曾是东屏街道辖区内最脏、乱、差的地带,垃圾堆积如山、污水横流。而现在这个低洼地,叫做东屏生态示范区。

  郭坤碟介绍,320万的投资分为两块,一是管道建设,二是污水处理。“工程收集管网铺设到目前为止有7000余米,辐射村民1000户。”而说到污水处理,郭坤碟更是如数家珍:“污水处理设备采用微动力,增加除磷和复合滤床工艺,处理后的水排出来可以达到一级B等级(处理水入海标准)。”目前,该工程日处理生活污水量达150吨,是全市规模最大的村级微动力技术污水处理工程之一。

  郭坤碟说,这是洞头第一次尝试这种集中资源、集约土地,以一个点联络数个村落的污水处理模式。然而,联合了五个村规模的治污工程,当地政府仅花了6个月时间便建设完毕投入使用。

  倪建锋笑着说,如今在东岙,不会再看到有村民往屋外泼脏水了,邻里关系都融洽了许多。

  未来:全县农村治污全覆盖,排放达标100%

  事实上,五村联合污水处理工程可以理解成一个污水处理系统的浓缩。以东屏街道的项目为例,首先对五个村进行“截污纳管”,再将污水统一输送到东屏生态示范区的处理池内,最后将经过净化处理的水排入大海。从收集到处理,再到排放,可以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倪建锋说,待技术更加完善之后,处理过后的“污水”还可以进行回收再利用,可用于灌溉、养殖等等。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当下,类似这样的微型污水处理工程,洞头正在全面铺开。

  有数据显示,全县87个村,除了7个规划外迁村之外,已经有66个村居建成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82.5%,农户受益率80%以上的行政村达11个,农户受益数12316户,受益率达到38.7%。

  2014年,洞头全县计划“五水共治”工程30个,投资共8.7亿元,全市“五水共治”投资额第一。洞头县的目标是,到2015年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100%,治污设施排放达标率100%。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