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溪又能洗衣服了

来源:温州网作者: 温州日报伍广明 2014-08-13 15:28:4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踩着石步矴,横过黄金溪,只见溪水潺潺,水清见底,绿树白云倒映水中,站在风光旖旎的乐清市芙蓉镇黄金溪海口村段,不远处三四位妇女有说有笑地在埠头边洗衣服,洗衣棒的捶打声此起彼伏,洗的洗,搓的搓,漂的漂,忙得不亦乐乎。一时间,清澈的黄金溪流和洗衣人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生动而美丽。

  一位阿姨边敲打着衣服边说;“很多年没人敢到溪边洗衣服了,现在的水清澈见底,洗起衣服来干净又省力,平时来晚了还抢不到位置。” 7月17日,陪同记者采访的海口村村委会副主任蔡正直介绍说:“目前的水质已经达到三类的标准,溪边的房价也涨了好几成,接下来就是要发展旅游业。”

  到底是什么让这条原本水质浑浊、发黄发臭的河流彻底改变,并产生经济价值?溪坝上的标语——“为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而治水”似乎让我们看见了答应。

  黄金溪全长14.16公里,是乐清市芙蓉镇主要水系和饮用水源地,在3年前,芙蓉镇作为中华全国钻头(建工)产业基地,加工小作坊、外来人口居住的违章建筑、烧烤小餐饮店占据黄金溪岸,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弃河边,溪水从发黄到发臭。

  2011年,芙蓉镇启动黄金溪海口村段500米整治,取缔主要污染源。镇政府牵头改造溪边旧房,对溪岸小作坊、违建、小餐饮开展拆违。今年开始,对沿溪活禽养殖场进行搬迁。 清理垃圾、净化水体,成为溪流治理第二步。镇里在溪流上游修造拦水坝,拦截顺流而下的垃圾。对上游2000米、中心段河道、沿河两岸的垃圾实行清理。

  随后,芙蓉镇实施溪流基础设施建设和景观提升。拆出一块空地马上进场施工,防止垃圾回潮。结合溪两岸污水收集系统,打造抗洪能力50年一遇的防洪堤…… 去年开始,黄金溪逐渐恢复以往水景。

  监督整治工程的海口村居民、乐清市花村清寓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太康笑着说:“为了改善水质,他们往溪里投放了4万多元的鱼苗,随着溪水水质好转,溪螺、水鸡、白鹭明显多了起来。这里的水现在不仅能游泳,还能饮用,我们食堂吃的就是溪里的水”。

  如今的改变,得益于当地摸索出的公益投资治水模式,公共财政无需大笔投入,溪水得到整治,周边居民人居环境和就业条件改善,民间治水捐资,还能得益于环境的改良而实现营利。

  3年内能让黄金溪重现洁净,居民愿意回迁,离不开半公益半市场的治水模式。这种模式首先由民间捐资主导治理工程,在公益基础上,允许民资部分利用因整治而得以开发的资源进行营利。

  来自民间的治水资金,是温州治水的一大特色。积极回馈桑梓的温商们,以实际行动相应“五水共治”号召。乐清就是这一治水模式的典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