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联手 市场化模式打造“黄金级”黄金溪

来源:温州网作者: 温州晚报实习生程遥 2014-08-13 15:28:4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我市五水共治全面铺开已半年有余,而政企联合整治的乐清芙蓉镇黄金溪无疑是五水共治的一个新例子。7月17日上午的黄金溪,水清天蓝,防洪堤的倒影在水中清晰可见,岸边有三三两两的妇女敲着锤子洗衣服。然而在三年之前,这个河段是远近闻名的臭河,居民们常常要到十公里以外打水。正是乐清花村清寓置业有限公司和乐清政府一起,重新打造出”黄金级”的黄金溪。

  可饮用的二类水质

  治水,是黄金溪整治所作的第一篇文章。三年前,这里是有名的地下工厂。养殖户、违章建筑、工业作坊的污水排入溪流,水质清澈的黄金溪逐渐在工业化的进程中沦落,一到夏天,河水便臭得让人不敢靠近。

  芙蓉镇政府立即着手,牵头旧城改造,拆除违章建筑,搬迁养殖场。而花村清寓置业则进行垃圾清理,净化水体,还将河道拓宽至105米。如今,治水已经卓有成效,当初的黑臭溪水已经达到了可饮用的“黄金级”二类水质,无人问津的“黑河”如今岸边却有妇女汲水洗衣。花村清寓置业项目负责人周太康介绍,夏天黄金溪优良的水质还吸引了一批游客前来游泳。

  芙蓉古镇的“黄金”景观

  “如果不改变环境,就不能很好地让当地居民形成保护环境的环保意识。”周太康说,企业入手整治黄金溪,在景观旅游开发上,也花了很多心思。河岸摆放着石雕石柱,种起花木,建起观景的万海阁,正在建造的沿河文化长廊,企业还参考了湖南凤凰古城的建筑风格。

  这条乐清第二大河在景观开发中提升了自身的“含金量”。夏天的夜晚,白象、柳市,甚至温州的游客都前来看夜景,最多时游览人数达到八千。遥指黄金溪不远处可见的雁荡山,周太康说,古镇芙蓉应该发挥自己的文化特色,弥补雁荡有山无水的现状,形成一个大雁荡旅游圈。

  环境好了,地段也金贵了

  黄金溪整治的一期工程,花村清寓置业共投入了1.6亿,到今年10月1日基本完工。企业参与治水,黄金溪整治半公益半市场的治水模式成效明显,不仅水质改善,来往的游客多了,企业的旅游产业提升价值的同时,两岸的房产也升值了。以前四五千每坪的房价,现在能卖到七八千,周太康说,企业也计划将黄金溪发展成休闲、避暑的好去处。

  市场化模式让黄金溪的新农村建设一点点起步,不少芙蓉人都因为环境的改善而回来了。而其实,花村清寓置业的创始人周太康也是“温商回归”。早年在北京创业的他考虑到年龄问题就打算回乡。而看到家乡芙蓉一落千丈的生态环境,他就起意要参与到治水中来。看到如今重见清澈的黄金溪,周太康说:“不但要恢复原貌,而且要做的更好,十年之后,让芙蓉黄金溪成为省内旅游、生态一流的河道。”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