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 美丽乐清成水乡(0/0)

5秒

  温州网讯 7月17日,乐清市芙蓉镇,原本脏乱差的黄金溪经过相关部门的整治,恢复了以往的整洁和美观,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戏水。

  黄金溪全长约14.16公里,是芙蓉镇主要水系和饮用水源地,流经镇里海口村的500米,既是溪流中心段,也是镇上人口集聚区。在3年前,芙蓉镇作为中华全国钻头(建工)产业基地,加工小作坊、外来人口居住的违章建筑、烧烤小餐饮店占据黄金溪岸,工业废水、生活用水、餐饮污水直排溪流,溪水从发黄到黒臭。溪边居民取水从原来的家门口,越走越远靠向上游。

  2011年,芙蓉镇启动黄金溪海口村段500米整治,取缔主要污染源是治水第一步。镇里改造溪边旧房,花了3年拆掉292户、2.8万平方米。对溪岸小作坊、违建、小餐饮开展拆违,两年拆除1.8万平方米。今年开始,对沿溪活禽养殖场进行搬迁。清理垃圾、净化水体,成为溪流治理第二步。镇里在溪流上游修造拦水坝,拦截顺流而下的垃圾。对上游2000米、中心段河道、沿河两岸的垃圾实行清理。周太康估算,光垃圾清运费就用去上百万元。随后,芙蓉镇实施溪流基础设施建设和景观提升。拆出一块空地马上进场施工,防止垃圾回潮。这些工程都按高标准建造,比如,结合溪两岸污水收集系统,打造抗洪能力50年一遇的防洪堤;花费10多万元的景观石雕大象。

  去年开始,黄金溪逐渐恢复以往水景,河面清洁美观,目前水质为三类水,已成为可以下河的游泳河段。

N来源:温州网|作者: 温州都市报记者蒋超 |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新闻有读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二维码订阅温州网微信工作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