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县污水治理:变污点为亮点 村民“受益匪浅”

来源:温州网作者: 温州商报实习生 余璐瑶 2014-08-13 15:28:4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水,乃万物之源,与百姓息息相关。“治水”二字古已有之,而“五水共治”则是今人之举,浙人之创。所谓“五水共治”,即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

  我市洞头县自2013年起,紧紧围绕“五水共治”的治水新理念,以“海上桃源·渔耕水乡”为主题,实施污染源治理、防洪防潮安全、水环境保护、浅海开发利用、海岸景观建设和水乡文化提升等六大工程,取得了卓越成效,尤其在污水治理方面,更是显著。

  7月25日,记者一行来到洞头县东屏生态示范区进行实地考察。该示范区包括生态休闲广场、生态综合文化站、亲水走廊和五村联合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四大工程。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五村联合农村污水处理工程的主体设施。据东屏街道常务副主任郭坤碟介绍,五村联合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于2011年开工建设,2012年5月竣工,是目前我市建设规模最大的村级微动力技术污水处理工程之一,也是洞头县首次尝试集中资源、集约土地,以数村一点来代替以往每村一点的污水处理模式。生活污水的日处理量达150吨。

  继续前行,亲水走廊流淌眼前。本是狭窄、脏乱的小水沟经改造,如今已与周边的自然景观、村容村貌相协调。只见亲水走廊的沟底水草自由生长,鱼蟹自由游走。顺着岸边的台阶往下走,能够与水零距离接触,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亲水”。

  而生态休闲广场和综合文化站则是一个集生态景观、休憩健身、生态文化宣传及清洁能源使用为一体的广场,总占地3000平方米,供村民健身娱乐。

  可见,整个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受益最大的是当地村民。

  以小见大

  洞头县县委渔农办副主任倪建锋笑谈,治污前后,村民的生活产生了微妙的变化。据倪主任说,洞头作为百岛之县,耕地较少,邻里间村居房屋间距较小。治污前,部分村民们习惯将生活污水往家门口倒,导致邻居的不满,邻里间的关系常常因门前的一桶污水变得紧张。而治污后,邻里间的关系明显变得友好和睦了。

  一件生活小事,便可看出洞头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实用大成效。

  以“浊”换“茁”

  村民的生活污水主要有洗涤污水、厨余污水、排泄物污水等。有了五村联合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这些生活污水便能变废为宝。

  据倪主任介绍,现如今村民们排放的生活污水直接进入管道,流入终端。利用中水回用技术将生活废水集中处理,达到一定标准后可回用于庄稼植物的灌溉,既绿色、生态,又能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

  以生活废水的污浊换取庄稼植物的茁壮生长,既治污水,又抓节水,可谓一举两得。

  据悉,洞头县全县合资8.7亿,共有30个污水治理工程,目前完成率达到了54%。全县的污水治理工作不仅利民,也因改善环境而大大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为我市其他地区提供了良好的范本。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