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水清岸绿景美 脱胎换骨的天井垟

来源:温州网作者: 温州人杂志社 鲍南南 2014-08-13 15:28:4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天蓝水清,河岸边一根根4米长的松木桩,一排排整齐列着队伍保护着这片河水。不远处,不时有白鹭飞来,悠闲地轻掠水面,快乐觅食。这是记者近日在瑞安市马屿镇天井垟河道现场看见的一幕。

  也许很难想象,这里曾是有名的涝区,今天能见到这般美好的场景,都归功于天井垟治理的成果。

  天井垟流域面积111.8平方公里,其中平原面积44.4平方公里,是温州市著名产粮区。但因其地处低洼地带,晴易旱,雨易涝,也是省内有名的涝区。据统计,天井垟最大年降水量为3005.4毫米,是全市平均量的近2倍。

  前几年,天井垟河道灌溉、抗旱、防洪、排涝能力大幅下降,严重影响了天井垟粮区经济作物增产增收,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而增垟村,就坐落在天井垟的“锅底”,深受涝灾之苦。当地群众有个生动的比喻:如果台风来临,市区水位到脚后跟的话,天井垟的水位便到膝盖以上了。一位正在耕作的村民告诉记者,村里地势低,雨稍微大一些就容易积水,以前最严重的时候水位漫过一楼。难怪在天井垟民间曾流传一句民谚:“养女勿嫁天井垟,未旱没水吃,未满一片白洋洋,一下暴雨赶快爬栋梁。”

  2010年,瑞安市政府将天井垟治理工程纳入飞云江综合整治工程,本着“河床变深、河面变宽、河水变清、河岸变绿”的目标,全面开展综合治理,大力做好天井垟涝区水文章。治理天井垟,河道疏浚和拓宽是第一步。

  “2011年4月,天井垟综合治理一期河道治理工程正式开工,沿岸拆违、河道清淤、拓宽、加深……截至目前,天井垟河、曹村港老河、茶亭河、山前河等8条河已完成疏浚,总计疏浚河道长23多公里,拓宽河道27多万平方,增加蓄水量100来万方。”马屿镇水利站站长沈益隆这样告诉记者。据介绍,该河道通过新建、加固堤防、河道疏浚、清障等措施,天井垟周边部分村庄的防洪排涝标准从原来的1年一遇提高到10年一遇。

  据悉,天井垟一带农田共4万多亩,河道疏浚后抗旱防洪减灾能力得到提升,在2013年夏季高温大旱和强台风“菲特”带来的洪涝中,天井垟综合治理工程发挥了大作用。去年,种粮大户项宝荣在天井垟承包种粮面积1500亩,而今年则达到2200多亩,比去年增加了近50%。

  “生态护岸是天井垟治理的重要举措。为发挥植物生态功能的同时突出景观效果,我们结合地形探索新的作业方式,借鉴杭州西溪湿地护岸成功经验,首次引进松木桩生态护岸,用松木桩护岸,比起用石料围岸驳坎造价更低,可以充分保证河岸与河流水体之间的水分交换和调节功能,同时具有一定的抗洪强度,更有利于形成河水清澈见底、鱼虾嬉戏、水草茂盛的自然生态景观。”沈益隆如是说。

  另悉,在疏浚河道的同时,瑞安市还启动生态护岸工程,并初步制定了沿岸绿化设计方案,沿岸铺设3米宽的自行车道。遥想不久后的天井垟,你可以来河边悠闲钓鱼,也可带上家人一起参观生态农业观光园,又或约上三五好友来品尝独具特色的农家菜。“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正一步步化为成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