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回归魅力水乡

来源:温州网作者: 报刊发行处郑盈盈 2014-08-13 15:24:1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碧水

蓝天

  温州网讯 难以忘记,动车行经“绅坊车站”时,窗外百鸟盘桓绕山,闲然自得的怡人画面。一个颇感陌生的车站边上竟有如此“人间仙境”,是世人的不打扰,还是乡人的悉心照料?一次偶然的走近乐清“五水共治”的采访活动,似乎让我寻着了水乡风光旖旎的个中缘由。

  全员心系故乡,众策汇聚水乡回归。一方山水养一方人,当家乡秀水不再,水源枯竭,着急痛惜的远不止久居故土的乡人,还有远游他方的在外乐清人。温商回归,归人期盼见到故乡原来的清秀模样。乐清当政者、村里执事者、乡里能人聚首,巧弹钢琴,将“五水共治”、“新农村建设”、“招商引资”充分结合,探索出了一个个公益投资治水新模式。

  全员慷慨解囊,千金共筑回归之基。“五水共治”捐款活动上,一颗颗爱心的汇聚,一笔笔善款的积累,是大家对治水工程的支持和期许。治水投资项目的梳理,给“手中有钱、脚下没路”、“想想激动、无法行动”的在外温商搭建出一条条项目对接的好项目,为回归魅力水乡构筑坚实资金基础。而这来之不易的治水资金,也正因背负了父老共襄的责任,而激发出了更大的活力。

  全员倾力打造,还原故土青山秀水。芙蓉镇黄金溪花费3年时间,由乡里能人带头筹资、拆违整治,以花村清寓置业有限公司为主体,成功将黑臭溪流还原为水质达二类,可游泳、可饮用的名至实归的“黄金溪”。我们还看到,在乐清,有责任河长“一河一策”致力守卫1078条河道,有首个党代表工作室做好带头示范,有“魅力乐清水乡”微信平台及时推送治水资讯,有河道保护微电影唤起公众参与热情,有五水共治进校园活动教育青少年从小做起,有仙溪溪流保护协会、河流环境保护协会以社会力量参与治水……大家的积极参与和贡献,正不断加速水乡回归进程。

  全员爱惜守护,留驻家乡碧波清流。还原浙南水乡本色的黄金溪,不仅带来了村民居住条件的改善和财产的增值,也吸引了游客的目光。不少旅人在欣赏完上游楠溪江美景后,再次驻足感受水乡的独特魅力。溪两岸的文化长廊、亲水平台、小长城、烽火台、江北公园、钓鱼台,都留下了游人的身影。而亲眼见证家乡从青山绿水变成黑臭河,又由黑臭河回归碧波清流的乐清人,对这份清流更是格外珍惜,个个身体力行守护这来之不易的幸福。

  从出谋划策,到出资治理,再到保卫守护,自始至终,乐清的“五水共治”中都可以看到广大群众的参与激情,魅力水乡的回归面貌正渐出水面!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