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人要有点“疯傻”精神

来源:温州网作者: 李辉星 2014-08-14 09:28:05
核心提示:所谓英雄,从来都是起于平凡,而后在特定场合特定时间做了一件有别于常人的“疯傻”举动,自然,其行为是高尚的,其目的是向善的。
查看评论

  不知道是哪位牛叉的前辈说的:“要么我疯了,要么是这个世界疯了。”这句看似二白却又富含哲理的话语背后,隐隐透露出一份“个体与整体”抑或“理想与现实”无情撕裂地伤感,以及对世事悲天悯人的透彻和醒悟。

  由此联想到前些日子,一位温州姓谢的商人,辗转千里找到了两位债主,还清了时隔17年的18万元债务。想来,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更何况欠了人家17年才还,多少有点不好意思了吧。然而谁曾料想,只是这样很平常的事情,居然被无端拔高到“诚信”的至高点上,一时间,各大媒体轮番轰炸播报,像被打了鸡血似得亢奋,非要把这位姓谢的商人塑造为当代的“道德标兵”不可。由此某不得不感概:一是有感于中国媒体推波助澜无中生有水平之高确实令人叹服;二是有感于中国当前社会道德取舍标准之低已到了难以想象的地步。或许,在一个英雄缺失的时代,我们普遍失去了寻找英雄的耐心。

  想想,这世界也真的是越来越疯狂,越来越扭曲了,扭曲到我们都已经无法用常理去看待和评判出现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了。很多时候,我们在“丑”与“美”、“恶”与“善”、“假”与“真”的边缘徘徊,我们的内心常常会屈从于世俗的压力,以致于我们最终只能用怀疑一切的态度审视这个世界,我们把不正常的事当正常来对待,我们急于塑造一个个所谓的“典型”,却正是为了掩盖群体的虚弱和无力。

  孟老爷子说,仁者无敌。某家自小就崇拜英雄,在那个翻烂了《岳飞传》《杨家将》小人书,听腻了黄继光、邱少云故事的年代,对那些虎躯一振、四方来朝,杀身成仁、死而后已的英雄人物,内心佩服到无以复加之地步,觉得人居然可以“光棍”到这种程度,实在是难以用常理来揣测。后至长大,一位自称“前知八百载,后知五百年”的师兄,唾沫横飞语惊四座为英雄下了个按语:“凡英雄者,疯子傻子也”。众皆拜服。

  只是后来想想,倒觉得这话还真有一些道理。所谓英雄,从来都是起于平凡之中,而后在特定场合特定时间做了一件有别于常人的“疯傻”举动,自然,其行为必须是高尚的,其目的必须是向善的。只是这话说说简单,真要做起来似乎挺难,就像温州商人赵章惠,抵押豪车贷款为女童支付手术费,只为践行一诺千金的真义;龙湾环卫工人张红军,垃圾桶里捡到了30万现金,义无反顾还给失主,也不过是想着做人的本分就该如此;还有为救车祸女子而双双遇难的平阳好干部王青意、蔡福想,捡到装有50万存折和密码的纸袋归还失主的好小伙郑兴訚等等。在这样一个金钱重如山、人情如水淡的浮华时代,他们的行径多少还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因而认为其“傻”的确实是大有人在,甚至包括他们的妻子、朋友。或许,也正如那位师兄所言,不“疯傻”何以至此,不光棍哪来英雄——真的英雄。

  郑板桥劝诫世人要“难得糊涂”,老话也常讲“吃小亏是占大便宜”。只是现在的人,似乎很少会用心去体会这些话背后的道理。更多时候,人和人交往,太计较、太清醒、太理智,人和人之间,就如同放着一根利益衡量的尺子,人们也习惯了在权衡利弊、反复算计中,决定自身的行为选择。一件事情做不做,掰开了拍碎了摊平了讲,无非就是合算不合算:就像你让我一分,我就匀你三寸;你给我半斤,我还你八两;你给我帮忙,我请你吃饭;你找我借钱,我跟你翻脸;你说为朋友两肋插刀是江湖义气实不可取,我说关键时刻插朋友两刀是大义灭亲理该如此;总之,我走路累了躺倒在地,谁来扶我就是自己找事……

  套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某向来不惮以最势利的眼光审视温州人。”然而就这几年,一个又一个像赵章惠这样带有“疯傻”气的温州人,接二连三就在我们身边出现,他们身上所迸发出来的那种力量和美,着实有一种触动灵魂的观照在其中。这或许不得不让人深思,在历经了太多浮躁喧嚣、背信弃义、尔虞我诈的波折之后,温州这座城,似乎在尘埃落定之后,又一次找到了自我皈依的方式。而这样的“疯傻”精神,不正如温州涅槃重生的曙光吗,虽肇始于黎明前的黑暗之中,看似渺小、看似微弱,但终有跃然于云层之巅、普世温暖的时候。(文/李辉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