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没有一种丑陋无法逾越

来源:温州网作者: 陈长春 2014-08-15 09:09:48
核心提示:我们曾经丑陋,虽然这丑陋就是我们固有的一部份,但我们决不会且止于丑陋。自然界中的每一次蜕变,都是一场美丽对丑陋的逾越。最美温州的建设,毫无疑义是温州和温州人无数次逾越中的又一次。
查看评论

  早些年,温州有个名闻遐迩的称号,叫风向标;温州人有一个欢喜自得的叫法,称弄潮人。大概以为总能站在潮头听风看浪的而自豪满满。不料最近,温州人屡屡被放上风口,摆在浪尖,却没有了一丝的自豪,反而是沮丧多多。真可谓,潮起潮又落,潮落潮又起。远的不说,就这近的,高利贷跑路牵出的金融风波,节女烈士似的跳楼老板,就连早已做鸟兽散的炒房团,和被腰斩了的房价,也是树欲静而风不止的被各路媒体放在风口,摆上浪尖。温州也恰如孔雀一般,在绽放完美丽的羽毛后,漏出了固有的丑陋。一时间,“我们被抹黑了”,“温州被妖魔化了”的喊声此起彼伏。

  经济活动中有句名言是:大潮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这是相对于泳者的,但是,既然是游泳,当然还有一个水的深浅问题,也就是地势的高低。借这句名言用在社会道德活动中也就是:大潮退去的时候,才知道哪是低洼,哪是高地。当然,这里的高地,我将用十分自豪的语气告诉大家:是社会道德的高地!

  温州商人赵章惠和新温州人郑兴訚就是这样一个个站在道德高地上的最美温州人!温州商人赵章惠在自身经济周转困难的情况下,将自己100多万的捷豹进行抵押,来兑现早前救治白血病小姑娘的承诺。所谓艰难之处见真章,正是赵章惠的生意大大不如以前,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之际的抵押,才恰如大潮的退去,凸现出经济退潮后温州社会道德的高度,凸现出“最美温州人”美丽中的含金量。

  曾经以为,面对被抹黑,被妖魔化的丑陋,我们或许无从逾越,缠绕在丑陋周围的瞳瞳黑影,使我们心存悲凉,恐惧。然而,“最美温州人”在道德的高地上,无疑为温州点燃了一束光,虽微小而不昏弱,看稚嫩却极强穿透,光明每前进一寸,黑暗便后退一分,这道理简易明了。

  古人诚不我欺,厚德才能载物。你在这里点亮一束光,上天总会在某处为你打开一扇窗。7月29日,央视以《“羞涩”的赵老板》为题作了报道,不想扬名立万的赵章惠却举国皆知,人人点赞。“我们会为他拼了命的工作”这是赵章惠的员工,厨师长的肺腑之声。“不能让好人一个人独自扛艰难”这是区委书记由衷的倡议。“小智图眼前,厚德成大局”,一个人,一座城市又何尝不是如此。所谓的厚积薄发,厚积的并不一定就是资金,人心的向背,有的时候往往是最难的积累。点亮自己,我们就无需妄自菲薄,我们所积累的绝不是单一的社会道德。

  我们曾经丑陋,虽然这丑陋就是我们固有的一部份,但我们决不会且止于丑陋。自然界中的每一次蜕变,都是一场美丽对丑陋的逾越。最美温州人,最美温州的建设,毫无疑义是温州和温州人无数次逾越中的又一次。

  祝温州和温州人破茧化蝶终得成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