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知名网媒走进温州 聚焦“两美”建设

来源:人民网作者: 胡舒影 2014-08-18 09:22:1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乐清湾工程负责人介绍规划及建设情况

  探看温州“两美”建设,聚焦温州时尚转型。昨日,“美丽浙江?美好生活”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来到温州,通过笔触、镜头真切感受温州在“五水共治”工作全面推进和海洋经济大力发展下,所展现的“浙南水乡”的新变化、新面貌。

  来自人民网、腾讯、新浪等25家中央、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和商业门户网站的27位编辑记者实地走访了乐清湾港区以及乐清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此了解温州在以“两美”为目标,以时尚之都为特色的现代化大都市区的建设情况。

  乐清湾港作为综合性深水避风良港,将重点发展港口物流、临港产业和海洋新兴产业,打造千亿级现代临港产业集群。目前正在实施一期工程,已形成12000余亩港口发展陆域。一期码头2个5万吨级多用途泊位,预计今年10月份可以投入使用,届时将成浙南地区最大吨级的码头。

  “乐清湾港区规模远比我想象的大很多。”来自内陆的四川在线记者岳丹坦言,一看到乐清湾就被实实在在给震撼到了。同时通过观察,她感觉乐清湾附近生态保护还是较好的。

  乐清港港区管委会主任陈霜表示,码头是用沙堆起来的,十分环保。同时,港区建成后,也将会很大程度上减少海洋污染。同时,他们也会定期进行清淤。

  另一方面,不同于洞头港口的水水联运,乐清湾将整合水路、铁路和公路,实现水陆联动。目前,乐清湾港区公路预计今年10月可投入使用,港区铁路支线也于今年7月份开工在建。

  “乐清湾建成后,将会大大降低公路货运成本,将促进后方实体经济发展。”温州港乐清港务公司董事长黄博文给记者们举例,现在90%的外贸集装箱都走宁波港过,大约有70万标箱,而温州才10万标箱。乐清港建成后,将会有很大改变。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记者傅骁则称,乐清湾未来的出口贸易量空间广阔。

  上海东方网记者徐筠惠也表示,乐清湾港区和上海港比虽然还不成熟,但其所具备的优势,还是可预见其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劲后劲。

  乐清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引领乐清产业技术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主阵地,目前正全力申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进入国务院审批阶段。企业用地紧张一直制约乐清经济发展。但随着该开发区的建成,企业发展将有更多空间,尤其是小微企业。目前一期已入驻37家,多以智能电器为主。

  小微企业主代表,国富电器负责人倪向勇坦言由原来的租用产房到现在买了50年产权的5.5亩地,让他有了一种当家作主的感觉,并希望企业也能在这里有更好的发展。

  新浪网编辑徐轩称,乐清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规划上还是很具前瞻性。他因为此次行程时间的问题,没有能够好好走进温州市区深入了解感到略有遗憾。

  据悉,“美丽浙江?美好生活”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温州站活,也是温州市第六届网络文化节的两大全市集中性网络文化活动之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