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最美”是一种现代生活方式

来源:温州网作者: 郏浩翔 2014-08-19 14:35:50
核心提示:唐上元二年置州,因地处温峤岭南,“虽隆冬而恒燠”,故名温州。当“最美”成为一种现代生活方式,最美温州的丝丝暖意便会流淌温州的大街小巷,温润之都则更加实至名归。
查看评论

  前几日,在网上看到一篇帖子,讲的是一对中国旅美年轻夫妇,看中一套二手房。在全美房价持续上扬的大环境下,狠杀房价购得。马年新年初二,准备做好搬入二手房之前必须的一些应对。然而,打开房门,夫妇俩惊呆了,房内整洁如新,一尘不染。走进卫生间,洗手台上也备好了一些生活的必备品,在客厅的炉台上鲜花旁放着一张贺卡,上面写着:“我们希望你们能像我们那样享受这个你们的新家。这房间里曾经充满了欢乐、希望和爱。”

  《史记·管晏列传》,“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作为发达国家的美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是,仅从上面这个故事出发,我们学习到的是一种见之点滴,见之平凡,温暖他人的一种现代生活方式,不妨称之为“最美”生活方式。江南自古富庶地,至于温州,更是被世人冠上“有钱人集聚地”的统称。在这个物质富裕之地,人们对精神富裕有着更大的期许。除了“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之外,各种体现温州人“最美善举”的行为也经常见诸报端。温州商人赵章惠抵押豪车贷款为女童支付手术费;小伙子郑兴訚捡到装有50万存折和密码的纸袋归还失主,他们传播着时代的正能量,唱响着温州的好声音,他们无愧于“最美温州人”的荣誉。

  然而,正所谓“一枝独秀不是春”,“最美温州人”依然只是一个个的个人,“最美温州”的打造依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最美温州”需要精神引领,最好的精神引领便是通过这一个个鲜活的好人善举进行践行。马克思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中谈到,“新教入世禁欲主义伦理为资本主义企业家提供了一种心理驱动力和道德能量,从而成为现代理性资本主义兴起的精神动力,也是现代资本主义得以产生的重要条件之一。”温州“最美”精神的发掘与弘扬,也能够成为温州转型升级发展的精神动力,成为打造“最美温州”的金锤头,成为地区乃至全国的风向标。

  “最美温州”的打造当然需要政府的引领,民间社会团体的有为,扶贫基金的建立等,但是我认为最美温州的建立更在于将“最美”融入温州人,将其成为温州人的一种现代生活方式。不再将物欲的满足作为唯一的追求,而是在精神上有更高的追求与满足。也许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成为所谓的大英雄,也许不是每个人都要流血牺牲,也许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被新闻报道为“最美温州人”。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成为最美温州人的平凡之路,最美温州的打造必是你我。正如本文开篇的故事所寓意的,你所需要的只是怀着一颗温暖的心,“多事”一点点,然后就可以收获满满的感动和微笑。这种生活方式不是比较级,而是每个人的最优级。

  唐上元二年置州,因地处温峤岭南,“虽隆冬而恒燠”,故名温州。当“最美”成为一种现代生活方式,最美温州的丝丝暖意便会流淌温州的大街小巷,温润之都则更加实至名归。(文/郏浩翔)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