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961万个1元比500万更有力量

来源:温州网作者: 陈志 2014-08-19 14:35:50
核心提示:因为群众记得的大部分是你为这个社会所做的,而不是你是哪里人,你叫什么名字。因为发生地在温州,可以给他一个统一的名字-温州人。
查看评论

  如果在两分钟前有人问我:“你知道谁是最美温州人吗?”我会果断的告诉你,“我不是很清楚。”

  而如果有人问:“知道那个用豪车救人赵章惠?“也许会有人回道:“好想前段时间听过,不过不知道他的名字。“

  但如果有人问:“知道那个捡到装有50万存折和密码的纸袋归还失主的郑兴訚吗?”大部分人会告诉你:“知道啊,前两天报纸上看到过,这个小伙子不错。”

  这就是绝大多数人对一件新闻事件的解读。

  温州常住人口916万,在这些人中有除去不识字的小孩、8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一半以上的人通过手机、电视或者报纸等形式从这个社会获得信息。

  大部分的关注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获得新闻的本身,而不会过多的去关注新闻事件的那个新闻人。比如,现在问“表”哥叫什么,李刚的儿子叫什么,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

  这是什么了吗?因为群众记得的大部分是你为这个社会所做的,而不是你是哪里人,你叫什么名字。因为发生地在温州,那么我们可以给他一个统一的名字。这就是温州人,做真善美的事情,理所当然成为了最美温州人。

  前不久,最美温州人出炉了。我没关注,所以我也不知道有几个,但是就算再多也不过20人。他们有丰功伟绩,他们有不同于平常人的道德情操,他们有高于一般人的职业操守。但是最后留在916万人心理的只有他们的故事,和高高在上,不可触碰的名字。

  不可否认,这是个需要塑造英雄主义的社会,需要一些典型人物来给社会正能量,就像需要那个时代有“雷锋”一样。这样的人物,能让我们知道真善美的源泉,能让我们看到榜样的光辉,能让我们教育自己身边的其他人,而自己呢?就记着他的这个故事。

  那么,如果我说,当媒体大肆宣扬典型人物的时候,能为那些只做了简单的好事,没被人知晓,也没超过大众水平的人说一句,“温州人,你好样的。”

  当有一天,媒体们专门成立4人的专题班,分两组,每周8*5=40小时里,在温州各地拍摄街头巷尾的小好事。当一些不起眼的好事被挖掘出来,当我们打开电视看到,“哦,原来这样也算是好事,也能有机会上电视”,当大家看到身边有这么多美丽温州人的时候,我相信,那些总是觉得:“哇,这个人品德高。”的人,会慢慢看到,自己离真善美也只有半步之遥。

  最美,肯定有他的理由,但是我们每个人有自己最美的标准。我们可以不用去学习,或者成为这个最美的人。我们可以不用抵押车子救孩子,但是如果可以,当我们捐了10元钱,也让我知道,我也参与到了孩子的救援,那我相信这个10元肯定不止一个。(文/陈志)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