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慈善是永恒的时尚

来源:温州网作者: 董良宵 2014-08-19 14:35:55
核心提示:动人的事迹固然能让人肃然起敬,但城市的整体氛围才是温养城市气质的土壤。我们既要树榜样,更要重发动。
查看评论

  近日,媒体争相报道温州商人赵章惠抵押豪车贷款为女童支付手术费和外来务工人员郑兴訚捡到装有50万存折和密码的纸袋归还失主等事件。

  当下,“企业倒闭”“跑路潮”“信任危机”等词汇充斥坊间,以“创业”和“诚信”为基石的温州精神,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因此,这两件好人好事在今天的温州大地上显得格外美丽,它让我们看到了温州精神不仅没有旁落,而且得到了传承与发扬。

  当前的温州社会生态,既有精神归属感增强之实,也有人才流失加剧之痛。温州改革开放前三十年的巨大成就,是对温州人吃苦耐劳、敢为天下先精神的褒奖,但时移世易,今天实业之困也是对“吃老本”惰性的警示。本土企业外流,高端人才偏少,资金在地产里面打转,产业在低端链条徘徊,这既有大环境的因素,也有人文关怀缺位的诱因,今天的温州,创新乏力。

  温州人的创业精神不是天生的,更多是因为“穷则思变”。今天的温州已经不穷,甚至已经相对富裕,我们不能否认温州精神在弱化的现实,这是人性使然,不需苛求。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为这座城市注入新的活力。活力源自哪里?活力源自人的流动。封闭的近亲繁殖的结果是种群智力、体力的整体退化。如何增强温州对外来高级人才的吸引力,是温州当前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我们城市的亮点是什么?有一份媒体调查,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给老外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宏伟的鸟巢,不是梦幻的水立方,不是绚丽的开幕式,而是彬彬有礼、热情洋溢的志愿者。城市是人的城市,建筑是人的建筑,服饰是人的服饰,一切的形式之美都要植根于人性之美,是人之美奠定并提升了城之美。就温州而言,在我们大方承认“有钱”是我们的亮点的同时,我们应该看到“物欲横流”也是我们无法回避的现实存在。我们应该看到有多少大学教授、职业经理人、高级技工在温州来了又走,多少有奋斗意识的普通年轻人面对高昂的生活成本最终黯然离去。“金钱味”固然能吸引人,“人情味”更能留住人。

  赵章惠和郑兴訚的事迹熠熠生辉,但凡人善举不能流于简单的宣讲。今天的报纸明天就被束之高阁,动人的事迹固然能让人肃然起敬,但城市的整体氛围才是温养城市气质的土壤。我们既要树榜样,更要重发动。今天的温州,需要更多“红日亭”这样几十年如一日为市民和外来人员施粥舍茶的慈善坐标,需要更多人无私地参与慈善活动,让慈善的意识在人群中播撒,汇聚成城市的精神洪流。

  当下,市委市政府适时提出打造时尚之都的重大战略构想,时尚不是奢华,时尚总与美相伴,而美源于人性的慈与善。当越来越多的奢华品牌热衷于与慈善结缘,我们明白了,慈善才是永恒的时尚。(文/董良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