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信息化时代的行善新形态

来源:温州网作者: 刘彬青 2014-08-19 14:35:57
核心提示:运用信息化打造行善新形态,是新时期对抱团互助、创新求进的温州精神所做的最好注解。
查看评论

  近年来,温州好人善举屡见媒体头条,有的是倾囊行善,有的是舍己为人,这些感动温州的平凡人被封上“最美温州人”的称号,成为这个社会的道德明星。但是一座城市的美丽指数,除却这些道德英雄的榜样,更需要每一个人的善义之行。如果行善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手机APP,随时、随手、随性完成,行善是否会成为每个人的生活常态。

  假如,有这样一个平台,过去不要的衣服被褥无处可捐只能丢进垃圾堆,现在可以通过平台发布被需要的人领走;有这样一个平台,你可以像逛淘宝一样浏览那些因疾病、贫穷需要帮助的信息,量力而行拍下他或她需要的一份爱心帮助,他(她)直接接收,需要的爱心帮助认购满额了自动下架;有这样一个平台,你可以查看附近正在求助的人,可能是搭个车、借个伞,照看下宠物;有这样一个平台,你自己就可以成为一个公益家,为一项公益、慈善项目募捐、筹款并接受大家的监督和关注;有这样一个平台,无论是求学、助医、救灾,安老、抚幼、济困,都可以在这里求助。假如有这样一个平台,你是否会在每天刷微信、微博、淘宝的同时,刷刷这个特殊平台。

  假如真有这样一个平台,我们不再需要担心捐出的爱心款是不是被郭美美们截留,因为爱心款直接到达救助者手中;我们不再需要烦恼闲置品捐赠还得四处打听,或者担心公益组织没有把我们捐出的闲置品送给真正需要的人群;我们不再需要疑虑救助对象被反复救助,结对对象被反复结对,我们的爱心被珍惜被尊重是雪中送炭、助人于危急;我们不再需要焦虑,如果有一天我们走到生活的边缘,我们无处张口求援……

  当我们不担心、不犹豫、不张望、不焦虑,奉献爱心和力所能及的付出将变成一件自然而快乐的事情。

  一直以来,社会公益组织倾力于搭建爱心互助平台,但是公益组织结构松散,资金来源不稳定,往往如昙花一现,如知名公益组织温州爱心屋,其通过网站仅发布过10次求助信息,之后再无更新;良心企业也尝试涉足O2O公益、C2C慈善,如走在前列的腾讯公益、淘宝公益凭借其传播力和影响力,积极发挥作用,但是企业各自为政,使爱心力量分散,项目重叠造成资源浪费,且企业发展受其业务影响,难以百年。如果政府能为社会搭建网络互助平台,则平台公信力有了保障,亦能将不同的公益组织和慈善基金吸引到同一平台进行资源共享,同时,政府所拥有的媒体资源、部门资源都能被调动整合,宣传推广、信息核实成为易事,更可虚实结合,将网络爱心等级与个人信用等级挂钩,使公益慈善、互帮互助成为人人参与的全民运动,可以想象这将产生不可思议的核聚反应。

  运用信息化打造行善新形态,是新时期对抱团互助、创新求进的温州精神所做的最好注解。让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形态中发挥自身能量,让这座城市不负“温”情之“州”的最美光环。(文/刘彬青)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