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正能量传播,社会还需深度共鸣

来源:温州网作者: 黄中元 2014-08-19 14:35:58
核心提示:大部分人对两位主角的敬意十分真诚,表现出了尊崇道德道义的本然之善,反映出了良好的思想道德社会基本面。
查看评论

  近来,温州发生的两件事情在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反响,一件是温州商人赵章惠依照多年前的承诺抵押豪车贷款为女童支付手术费,另一件是小伙子郑兴訚捡到装有50万存折和密码的纸袋归还失主,一件是大老板一诺千金,不顾自身困难,助人为善,另一件是打工者不为利诱,坚守道德底线,拾金不昧,两件事情的背景和过程虽然差异巨大,但从深层次性质上看,却有异曲同工之妙,反映出了两位主角的品德中最温暖的东西。

  当前的温州社会,物质生活虽然发生飞跃,道德道义却渐行渐远,精神层面的焦虑与功利与日俱增,老板跑路等恶性事件的层出不穷,让这样的不良社会心理进一步加深。两件事情与人们对社会一贯的功利化印象形成“反差”,因此吸引了人们足够多的关注。事件报道后,公众态度和反应十分鲜明,鼓掌叫好、正面评价者是压倒性的。大部分人对两位主角的敬意十分真诚,表现出了尊崇道德道义的本然之善,反映出了良好的思想道德社会基本面。

  但遗憾的是,落到多数人的行动中,类似两件事情主角的选择通常难以成为“大多数”,在经济社会中,利益和道德在博弈时总处于劣势,人性的不足很容易在社会监督的盲点得到释放,人们很难做出自以为道德上正确的选择,由此导致的各种负面因素不断积累成为温州的城市道德之殇,形成了对城市文明建设的巨大阻力。

  两件事情如此鲜活生动,引发了人们的道德情感共鸣,它们的影响通过微信、微博,以及各种媒体平台迅速扩大,传播正能量的作用有目共睹,官方也在第一时间跟进,将两位事件的主角评为“最美温州人”,这些做法十分及时有效,体现了民情民意的充分互动。但是,思想的传递,更取决于环境的普及,上升到“最美温州”建设层面,个案的作用始终是有限的,两位“最美温州人”留下的精神道德财富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淡化不可避免,因此,官方更应该顺势而为,因势利导,从机制、文化建设、物质奖励等方面着手,采取积极有益的常态长效措施,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让更多的“最美温州人”不断涌现,引发更多的社会共鸣点。当前政府公信力处于低潮,这是不可争辩的事实,在这个过程中,官方应该找寻合适的目标支点,尽量借助公共媒体、第三方社会化组织的力量,促成“最美温州”的社会共鸣。(文/黄中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