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摊贩占据停车位 采血车遭遇停车难

来源:温州网瑞安支站作者: 缪星象 2014-08-20 15:06:4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夏季气温较高,义务献血者人数相对较少,为了缓解用血紧张的难题,市血站于7月初调整了采血车工作时间,在温州瑞安市区、塘下、飞云,平阳等7个点开展夜间采血。一个多月来,笔者走访多个采血点发现,由于私家车占位、摊贩遮挡等影响,普遍存在采血车停车难问题,采血效果受影响。

  [问题]车难停,采血犹如打游击

  市血站工作人员介绍,采血车工作时,需要用到很多医疗设备,光靠车辆自身无法提供足够的电力,需要靠采血点提供电力连接。采血点又称“无偿献血车街头停靠点”,一般位于人流量较大的地区,这里有电力部门安置的采血车专用电源插座,一般会在路边设置标志牌。采血车停下来后,用车上长约50米的电线连接这个插座,才能正常工作,没有这个插座,就算有位置停车也没用。

  为方便市民献血,采血点通常设置在闹市。问题是这些人潮密集的地方,同样也是车辆密集之处,采血点所在车位无法成为其专属车位。

  在市区,采血车使用的公共车位常被私家车抢占;在仙降、东山等地,采血车使用的路边停靠点常会被摊贩占用,尤其是在重大节假日。这导致部分时段血站工作人员采血犹如打游击。“比如,塘下没法停,只好跑到东山,东山没法停,只好跑到平阳,时间都在路上浪费掉了。”市血站工作人员说。

  针对私家车、摊贩和采血车抢车位的问题,市血站也想了一些对策:比如原来是16时30分出发,现在提前半小时发车早点占位;如果停车位已被占据,就和车主、摊贩协调。虽然部分车主、摊主比较通情达理,但很多时候情况并不尽如人意,采血车只能换地点。

  [调查]找个专属停车位咋就这么难?

  罗阳大道采血点:私家车、摊贩包围,采血车被挤在角落

  罗阳大道大润发超市南侧靠近马路,是采血车的停靠点,市民进出超市很容易就看到。然而,7月26日,笔者看到,采血车原定的位置被一排卖烧烤、凉皮等摊位占据,采血车停在了瑞安广场台阶旁边,一面被台阶挡住,一面被摊位包围(如图),市民想要献血,就要挤过摊位。

  血站工作人员表示,罗阳大道靠路边一侧公共停车位经常爆满,采血车直接停在路边会被开罚单,挤到角落里面停是迫不得已,采血效果也受影响,当日仅有一人献血。

  东山采血点:摊贩堵路占位,停车花去一小时

  8月1日20时,笔者来到位于瑞光大道一家企业大门前的采血点。此时,沿街都是摊位。采血车位于一个水果摊和服装摊位后面(如图),不仔细看还真不好找。

  “本来应该停在路边,比较显眼。”现场采血的血站医务人员说,摊贩把瑞光大道沿路路面几乎“封闭”住了。采血车16时30分来到这里,医务人员下车和摊贩们多次沟通,耗了一个小时,总算将车停在了采血点上。但是因为路面被摊贩占住,无法沿路边停,只能靠里,采血车车身都被摊贩挡住,行人不容易看到,采血效果也差强人意,从17时到20时30分,仅两位市民上车献血。

  飞云采血点:虽有专用车位,通道却被堵

  飞云街道目前有两个采血点,一个在大桥路飞云派出所斜对面,警务岗亭后有护栏围出一块长方形,护栏边放置有采血车停靠标志牌。市血站工作人员说,上半年,市血站向飞云街道反映采血车停车难问题,相关部门与当地村协商,划出了这个专用停车位,采血车到来前,有专人疏导停在附近的私家车。

  但8月14日17时,采血车到达时工作人员发现,通往停车位的通道被私家车占住(如图),采血车无奈开往附近另一个停靠点。

  塘下采血点:主动设停车标志,为采血车占位

  采访中,笔者发现,也有当地部门主动协助,为采血车划车位、看车位,保障了采血工作,除了飞云街道设置的围栏专用车位外,塘下有关人员也主动为采血车占车位。

  8月2日16时多,塘下韩田国策主题公园管理员早早把禁止停车标志放在公用停车位上,并在旁边摆上采血车使用时间说明。笔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周围几个车位都已停满,但这个车位始终留着。17时,采血车驶来后顺利停车(如图)。据了解,该采血点采取这种劝导措施,已经有一个多月。当天,该采血点有27人献血。

  虹桥路采血点:车位抢手,采血点无法使用

  笔者从市血站了解到,两年前,市区虹桥南路和沿江东路交叉口的公共停车位上有一个采血车停车点。但因为地处繁华地段,公共车位非常抢手,车位常被占,采血车停车困难。“这样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没法停车,市民不熟悉,就算采血车偶尔能停在这里,市民知道的也不多。”工作人员说,这里虽然名义上还是采血车停靠点,但实际上已无法使用。

  [说法]

  城建监察:

  积极配合疏导摊贩

  市城建监察大队东山中队队长彭枫表示,瑞光大道沿线摊贩摆摊由来已久,为了便于采血车停靠,他们将积极配合。彭枫将一线工作人员电话给了市血站,表示在采血车到来前半小时,确定位置后,他们将提前疏导摊贩。

  市城建监察大队安阳中队队长徐晓斌也表示,采血车到罗阳大道采血点时,可提前与他们联系,他们也会对摊贩进行疏导和解释。

  交警部门:

  私家车占位只能劝导

  市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采血车停车难,他们非常理解,但目前市区尤其是虹桥路一带,公共停车位十分紧张,专门为采血车划专用车位并无相关法规支持。在公共车位使用上,采血车、私家车都是平等的,只能先到先得。

  交警建议,一是市血站可以和咪表公司沟通,看是否可由咪表公司提供公益性车位使用,还有一种方法是联系一些采血点临近单位,提供内部车位。

  [手记]

  让爱心有个停车位

  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第13条,流动献血车采血作业的地点、时间,由血站与所在地公安、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等部门或者有关单位沟通、协商后确定;有关部门、单位应当予以支持,并提供便利条件。

  无偿献血是高尚之举,如果因为采血车停靠困难,导致献血者看不到、找不到采血车,是非常遗憾的事情。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协调合作,为采血工作提供便利,也希望广大车主、摊主能够理解,为爱心提供方便之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