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时尚之都,更需彰显城市文化

来源:温州网作者: 陈宣锟 2014-08-21 08:34:32
核心提示:打造时尚之都,生态建设是前提,同时在引进各种时尚产业的同时,必须要严格把握生态的关卡,以“山水温州”真正成就“时尚之都”。
查看评论

  讲到“时尚”二字,联想到的是什么?穿着时髦的美女?酷炫的跑车?科技的产品?还是时装秀、汽车赛、豪华酒店?这些温州都有,但说起“时尚之都”,有多少人脑海里会闪现出温州这个城市?日前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了温州要打造时尚之都的战略,在笔者看来,愿望很美好,但我们更要想的是,如何脚踏实地的实现它。

  温州人时尚吗?是的,只要是时尚前沿的东西,在温州你都可以看到,温州人穿着时尚,对品牌认知度高,对时尚也特别敏感。截至目前,从温州各大百货商场的品牌来看,全世界十大化妆品都已进驻温州,而且同品牌还开了好几家店,世界级奢侈品LV、GUCCI、PRADA、卡地亚等也已悉数进入温州市场,而且这些品牌在温州都创下了不错的业绩。温州本土也不缺少时尚元素,服装、鞋、皮带、眼镜、打火机等,温州传统轻工业的发达,为今后时尚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但这些并不能成为温州转变为时尚之都的条件。

  时尚之都,必须要有载体,怎样去彰显,恰恰是目前温州最缺失的,而这个跟商业零售规划和布局是大大关联的,这些更是体现在细节方面。政府可以对现有商业区进行改善或提升,比如大南门商圈世贸广场区域,这个之前相关媒体上也报道过多次,但是还没有看到什么大动静。时尚之都需要有坐标,政府的功能就是要打造这个坐标。

  同时,打造时尚之都,更应该是文化性与经济性两者皆有的,甚至要以文化领先,其次才是经济性。没有文化的经济发展无法称之为时尚,而没有经济性的文化却是无效的,也构不成时尚之都。

  自古被称为“瓯地”的温州,有著名的永嘉学派,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瓯越文化,她在形成过程中也曾受益于多家文化尤其是中原道家文化的滋养,“温州模式”、“温州精神”的许多内涵中都渗透着道家思想的潜质。而支持时尚产业的发展,恰恰需要这种特色社会文化环境。因此,在打造“时尚之都”的过程中,温州还需要思考的,是如何体现出这座城市的地域文化特色,体现出温州人的创新精神,并用勤劳、积极的精神来培养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

  “时尚之都”,应该是承载着最前沿的因素,但又是普通民众可以触及得到的,是和我们的生活可以紧密结合在一起,而不是人云亦云的东西,它应该能够代表温州瓯越文化,能够把温州这座城市的底蕴给体现出来,同时,也有国际范儿的元素,比如现在各地盛行的LOFT式创意产业园区,把国际流行的元素融合进来,吸引城中时尚男女,将整座城市打造成更年轻、更活力的时尚之都。

  最后有一点,笔者十分赞同,那就是把“时尚之都”的概念和“山水温州”融合在一起,可以让我们认同的那些“时尚之都”,如:巴黎、米兰、上海等城市,无一不是环境优美、城市整洁,让人赏心悦目,因此,打造时尚之都,生态建设是前提,同时在引进各种时尚产业的同时,必须要严格把握生态的关卡,以“山水温州”真正成就“时尚之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