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时尚,不只是一件华丽外衣

来源:温州网作者: 南建琴 2014-08-21 15:04:43
核心提示:时尚不只是一件华丽的外衣,时尚不只是物质的,形式的,时尚更需要踏实的丰厚的内在的特色彰显!
查看评论

  时下,时尚是个耳熟能详的词汇,追求时尚也已蔚然成风。面对时尚的激流热潮,很多人趋之若鹜,意在修炼时尚达人;很多城市紧锣密鼓,意在打造时尚之都。

  可是,时尚——fashion,这个地地道道的舶来品,究竟指什么?如何去解读?有人认为时尚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也有人认为时尚是低调简约有内涵;有人认为时尚就是标新立异,领先潮流;有人则认为时尚是一种大众风尚、流行文化;有人认为时尚是非主流,是另类;也有人认为时尚是经典,是艺术;有人一提及时尚,脑海里立马蹦出琳琅满目的时装、美容、豪车、奢侈品;有人则觉得时尚不是商品,不是物质,而是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积极美好的生活态度……如此看来,不得不说,时尚是个包罗万象又莫衷一是的概念。

  曾经读过一篇博文,内中举例:一个瑞典的精算师到过不少国家,可是他说自己不知道什么叫“时尚”,而是“到中国,才懂时尚”。他说:他曾经在香港的Prada专卖店看到一个女孩为买一个黑色皮包而排了一个小时的队;他的中国同事骄傲地向他展示自己的劳力士手表;甚至连上四年级的邻家女孩都告诉他,如果不懂一些名牌,在学校就会被看做出土文物;一个女孩大学毕业到公司上班后,一边省吃俭用,一边超前消费,硬挤出2.6万元从法国买回一只LV包并敬之若神物,称自己已经没有尊贵的身份,就一定要有时尚的气质……

  说实在的,我们周围确实不乏这等狂热于时尚偏执于时尚之人,时尚常常就这样无奈而又尴尬地被国人肤浅地误读和曲解。

  这位感慨“到中国才懂时尚”的精算师又说:“在瑞典,我们觉得自行车比汽车时尚,自制的帆布袋比高价皮包时尚……最重要的时尚标准是:你是否拥有丰富的想象力,是否具有开放的胸怀——这,似乎才是‘永不褪色的时尚’。”原来,他来中国之前就懂得时尚,只是不懂得一些中国人的时尚观而已。

  话说回来,我们需要端正时尚观,但不空谈个人的时尚观。日前,就温州如何打造时尚之都,如何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时尚产业发展之路的问题,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发展时尚产业建设时尚之都的决定》,温州将优化战略布局,打造“东方时尚岛”,即未来一段时间,温州将致力于打造时尚精品制造名城、国际时尚消费名城、时尚产业策划基地、时尚要素配置基地……这一张张与时尚有关的名片着实是个美丽的温州梦!我是个政治盲,经济盲,不善于分析其中的主客观或利弊关系,在道听途说和人云亦云的同时,偶尔会或左或右地偏离一番,或黄粱美梦一瞬,或杞人忧天片刻。

  尽管很多温州人狂热地奔向时尚,尽管温州人固有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尽管专家们认为温州具备打造时尚之都的独特优势,但要让时尚成为城市文化的象征,欲铸就“永不褪色的时尚”内涵是遥远的永无止境的追求!简言之,温州离时尚之都真的还很远。

  温州,要发展的是时尚产业而非梦幻泡影,要打造的是时尚都市而非空中楼阁,如何将决定付诸行动,把蓝图变为现实,才是硬道理!所以,我们不能只在描绘美好愿景,不能只为温州这座城市披一件时尚的外衣。

  对一个人而言,外在的形象只是其个性化的一面,内在的学识、修养、能力才是经久不衰的魅力之源。城市亦然,只有扎根固本,内涵发展,方能开繁花结硕果。提高温州人的素质,提升温州城的品位,温州才能跟时尚更靠近,因为,时尚不只是一件华丽的外衣,时尚不只是物质的,形式的,时尚更需要踏实的丰厚的内在的特色彰显!(文/南建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