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改出新招 吸收16亿元民资“入伙”围海造田

来源:今日早报作者: 庄郑悦 2014-08-21 15:10:18
核心提示:以合伙制吸收民间闲散资金,首期计划募集8亿元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8月19日,温州开放了一个总值16亿元的大盘子,吸引民间资金“入伙”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围海造田。

  与之对应的是“蓝海股份”募集计划,首期募集8亿元。

  发售后的两天,得到了温州人的广泛关注,截至昨日下午5点,已累计募集资金2.26亿元。

  温州市为了解决基建大项目资金问题,打开温州民间资金进入基础设施的新渠道,而决定创建这一新形式,通过合伙制的形式筹集民间资金。

  这是温州继吸纳35亿元民资入股轨道交通后,又一次吸引民资进入政府性项目的新举动,也被认为是温州金融改革和探索落实国务院“新36条”的一项重大举措。

  以合伙制吸收民间闲散资金

  2012年9月,经国家海洋局批准,温州市启动了国内规模最大的单体围海造田项目“瓯飞工程”。

  该工程位于两条东海支流的瓯江、飞云江河口间平直岸滩,共围垦49万亩,相当于320平方公里,近乎温州建成区的1.64倍。其中一期围垦20余万亩,已围垦6.5亩,此规模与温州市现行建成区相差无几,二期围垦项目29万亩。

  但是,“瓯飞工程”投资大、周期长,一期工程总投资253亿元,到2016年前累计投资将达到600亿元,资金匮缺成为一大瓶颈。

  记者了解到,与之相关联的“蓝海股份”,是将民间散户资金以合伙制的形式通过股权方式组织起来,投入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一种融资方式。

  此前,温州在大规模吸纳民资进入政府垄断性项目已作过大胆探索。2012年12月,温州市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市域铁路,温州市政府建立“幸福股份”,募集15亿元民资“入伙”,目前共募集民资35亿元。

  两天募集2.26亿元,最多的投了460万元

  “蓝海股份(瓯飞股)”一期仅限在温州辖区内发行,募集基金为8亿元,实行保本保固定收益,最低期限为两年,最高期限五年,每份1万元。个人投资者可选择不同的投资期限(2年、3年、4年、5年),对应的税后固定年收益为2年期6.5%,3年期7%,4年期7.5%,5年期8%。本金持有满两年后,可随时赎回或续投。

  就在19日,募集首日,温州市12个指定资金归集网点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合伙人”。

  记者询问瓯飞蓝海投资管理服务中心后得知,截至首日下午5点,温州全市累计募集1.49亿元,863人参与认购。截至昨日下午5点,已经累计达到2.26亿元,1359笔成交,其中最高的一笔投资为460万元。

  据温州日报、温州都市报等媒体报道,募集首日各指定网点就出现了火爆认购局面。在农行温州市分行营业中心、工行温州城东支行等发售网点,都出现了排队现象。70岁的施正伟是农行市分行营业中心网点第一个购买“蓝海股份(瓯飞股)”的“瓯飞合伙人”,认购了五年期共8份份额,共计人民币8万元。他觉得,这是政府出面募集的,所以比较放心。

  温州市瓯飞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首日发售情况来看,认购者中,选择五年期的占总量的95%左右。

  记者查询到,目前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一年定期的存款利率均为3.5%,存一万元一年的利息为350元。所以,温州人算账后发现,认购蓝海股份比到银行定存的收益高很多,且投资五年期最划算。

  对个人是稳健理财方式,但对企业吸引力不大

  “蓝海股份”这种将民间小散资金引入基础设施建设的方法,也受到学者的密切关注。

  昨天,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向记者表示,“蓝海股份”这种形式,相对于老百姓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温州市民手中还是有一定闲钱的,但现在很多银行的利润低下,投资无门,而这个虽然利率也没特别高,但比银行却好得多。而且,很多人觉得因为有政府做保障,所以更可靠。”

  周德文觉得,现在各地都在创新融资手段,像温州这样的融资新方法一定有可推广的价值,将来肯定还会有个别地区的政府也会采纳。“像温州此前吸纳35亿民资入股轨道交通的项目,资金应该收集得差不多了。”

  但是,他认为这样的融资手段,对企业来说则没有多大吸引力。

  对于这种手段是否有一定风险的时候,周德文认为,任何投资都有一定的风险,但因为此方式有政府把控,所以风险相对来说肯定小一些。“对老百姓来说,也可以增加一些收入,总的来说,对大家还是有利好的。”

  瓯飞蓝海投资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说,蓝海股份是否会发售二期、三期,还需要看市场有无需求等因素决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