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高考女生领10万元奖金 百元连号新钞放红木盆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郑俊杰 2014-08-22 06:25:36
核心提示:这笔奖励来自于蒲岐社区北门村与东门村周氏村民设立的周氏学子奖学金,她也是该奖学金的首位获得者。
查看评论

周明严在介绍周氏村民奖学金规定。资料图

早前报道:乐清两村子重奖学子:姑娘过一本拔头筹获奖10万

  温州网讯 昨天,在今年高考考出650分的乐清市虹桥镇蒲岐社区北门村姑娘周雨晴,拿到了装在红木盆里的10万元连号百元新钞。这笔奖励来自于蒲岐社区北门村与东门村周氏村民设立的周氏学子奖学金,她也是该奖学金的首位获得者。

  获奖者成两村周氏学子的榜样

  为激励更多的学子,村民还特地举行奖金发放仪式,组织了同村邻村的50来名高中、初中、小学学生观礼,并给每人发放了一套价值百元的文房四宝。组织者还选出两名学子,将10万元奖金放在红木盆内送到周雨晴家,其余学生举旗列队去周家观礼。

  “她一直是个乖孩子,学习很自觉。”周雨晴的父亲周益芹说,两个村里今年仅有三名周氏学子参加高考,其中乐清中学学生周雨晴的成绩,比文科“一本”录取分数线高出29分。女儿成了其他周氏学子的榜样,也对还在上小学的儿子起到鼓励作用。

  周益芹在7月6日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们家也会给奖学金基金会捐资,至于具体金额要等明年正月初七的捐资大会再定。“大家一起筹资重奖优秀学子,鼓励的是下一代,带来的是长远效益。”

  奖学金认捐额度预计达3000万元

  目前,北门村与东门村约有800名周氏居民,不少人经商或办企业。今年5月份,两村周氏村民制订了“重奖周氏学子”标准:考上北大清华奖50万元,考上浙大奖20万元,上“一本”奖10万元。此外,周氏学子奖学金奖励对象还包括中学阶段的优秀周氏学子,每年最高奖励总金额在300万元左右。“重奖周氏学子”的计划得到了村民的踊跃支持,目前已有10多人分别认捐最高额度的100万元,预计两村周氏村民的认捐总额度将达3000万元。

  周氏学子奖学金发起人周明严只有小学文化,在外经商多年,孩子分别获得了博士与硕士学位。他介绍,他一直相信“知识改变命运”,但目前部分家庭的教育理念出现偏差,而两村的孩子已多年未考上过名牌大学。所以他就牵头组织村民认捐。该奖学金将在明年正月初七正式设立,目前相应奖金均由周明严个人垫付。

  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周奇认为,这个奖学金体现了富裕起来的村民对下一代教育的重视,能对村里孩子的成长起到积极的影响,值得鼓励。

  链接:

  2011年,苏州大唐村委会给村里的2名硕士生、3名大学一本学生、7名大学三本学生以及1名重点高中学生颁发鼓励奖:硕士生每人2万元、大学一本学生每人1万元,重点高中、大学三本学生每人5000元。

  从2003年起,大唐村对村里困难家庭学生进行助学的同时,奖励考上重点高中、大学本科以上的学生,此举进一步带动了全村上下形成好学上进的学习氛围。苏州新闻网

  近日,山东省德州市前赵村居委会为祝贺及鼓励本村今年获得本科、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优秀学生,举行了隆重的奖学金颁发仪式。

  据了解,前赵村此次获得鼓励奖金的有6名学生,其中2人被北京大学、上海交大录取为博士生,2人被东南大学、上海交大录取为硕士生,另外2人分别被一本院校和三本院校录取。前赵村居委会特别制定了“被一本院校录取及考取研究生的奖励5000元,被二本院校录取的奖励3000元,被三本院校录取的奖励1000元”奖励办法。德州新闻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