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切实把有效投资摆在突出位置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王丹容 2014-08-22 06:25:36
核心提示:市委书记陈一新主持召开扩大有效投资督查约谈会,鞭策督促落后地区,推进投资任务落实。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市委书记陈一新主持召开扩大有效投资督查约谈会,鞭策督促落后地区,推进投资任务落实。他强调,要把有效投资摆在赶超发展的突出位置,牢牢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里,强化克难攻坚,“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

  今年1至7月,全市完成限上固定资产投资1478亿元,其中民间投资完成862亿元。从各地投资情况看,鹿城、龙湾、瑞安、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投资任务完成率排名靠后。

  为深入开展“五大攻坚”行动,市委、市政府以约谈后进的方式督促投资工作。昨天上午,陈一新和市领导陈作荣、仇杨均,召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约谈四个投资完成率落后地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共同把脉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所在,研究对策举措,总结经验教训,督促工作落实。

  “成绩不讲跑不掉,碰到问题不能放过。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囿于陈规、不善创新、一味拖延。”陈一新与大家共同分析研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症结,创新破难举措,努力迎头赶上,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随着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我们要科学研判、准确把握新常态下温州赶超发展的新特征、新内涵和新要求,深入研究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与战术。”陈一新指出,推动赶超发展,要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有效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转型升级的“助推器”,是改善民生、优化环境的重要抓手。抓有效投资就是抓发展、抓转型、抓民生。要深刻认识有效投资在经济工作中的龙头地位,按照开展“五大攻坚”行动的部署,全力抓好有效投资任务的落实。

  陈一新强调,抓有效投资要把握主攻方向。要投向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时尚产业;投向新型城市化,全力抓好“3+1”亮点区块建设,大力推进大都市区建设;投向民生建设,努力改善环境,发展民生事业。要突出抓好工业投资,加快工业项目落地,尤其要大力推进“机器换人”,鼓励和推动企业实施技改,切实提高工业技改投入,同时加大现代物流、创意设计、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投入,不断优化投资结构。要狠抓大项目,健全完善领导挂钩联系、全程跟踪服务制度,确保大项目早落地、快落地,努力引进超20亿元甚至50亿元的产业项目,着力提高投资效益。

  陈一新强调,抓有效投资,要牵住项目这个“牛鼻子”,着力提高项目落地率、进场率、开工率、竣工率。要抓项目前期,把好项目“准入关”和“亩产关”,抓好项目储备,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各大项目如期开工。要抓平台和空间,加快推进省级产业集聚区、国家高新区、经开区以及各类工业园区的整合提升,大力抓好小微企业园建设,加快推进海涂围垦,抓好城镇低效土地利用,使项目落地有平台、有空间。要抓“温商回归”,深入实施“百名领头雁工程”,大力推动异地温州商会回乡投资,向异地温州商会派驻招商专员,加强定向招商、精准招商。要抓工作保障,切实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强化审批服务、资金落实、政策处理等保障。

  陈一新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运用好省委书记夏宝龙提出的“工作十法”,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确保有效投资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抓经济工作上来,深化作风效能建设,真正推动有效投资工作落实到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