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女孩左耳畸形像颗小花生 6个月将长出新耳朵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王怀慈 2014-08-22 07:05:5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完成全耳再造手术的小华顺利出院。这个10岁女孩一出生,左耳就只有一点耳垂,像一颗小花生,附在脑袋的左半边,医学上称为小耳畸形。上周,小华在温医大附二院手外科接受全耳再造手术,这也是我市首例全耳再造手术。下周,温医大附二院将开设整形美容中心,像小华这样的情况都可以得到“再造”。

  小耳畸形属于先天性畸形,由环境污染、先兆流产、胚胎发育不全造成,隐耳、招风耳、杯状耳都在此列。我国每3500个人中会有一名患者,男女比例为2:1,右侧耳朵出现的情况比左耳多,两侧都畸形的占患病总人数的10%。

  “一般来说,9~10岁是最适合做全耳再造的年龄,因为这个时候耳朵形状大小均已经成型,达到成人的85%左右。”温医大附二院整形美容中心副主任李晓阳说,大多就诊的患者因为这个缺陷会比较内向、不爱说话。像小华原先左耳没有听力,虽然手术不能恢复听力,但复原后的耳朵外观与常人无异,对患者来说能带来一定的自信。

  另外,重建修复手术还适用于鼻尖再造、乳房再造等。今年春节前后,40多岁的温岭人老张因在工厂劝架,被人咬“丢”了鼻尖,也是在温医大附二院进行再造手术。

  医生告诉你

  小华的左耳是如何“造”出来的?

  温医大附二院整形美容中心副主任李晓阳

  小华的左耳并非凭空“造”出来,再造的左耳素材都是取自小华的身体。

  我们会先根据小华健全的右耳,做出大小一样的左耳模型。接着,从小华身上取出3根长短不一的肋软骨,因为肋软骨的硬度和耳软骨最接近。有了“素材”,再用植入性钢丝搭成耳朵软骨的框架,根据模型精确雕刻,保证和右耳一致。这样新耳朵软骨就完成了,就好像搭帐篷先固定好支架。最后,在耳朵后面的乳突区开切口,把做好的新耳朵软骨埋在里面“存”起来。整个手术共需要3个多小时。

  约6个月后,小华的新耳朵软骨和周围的软组织会贴合,血液形成流动,然后会通过手术再把乳突区切开,把新耳朵软骨分离出来,这样新耳朵的模样就有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