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建成65个星级“幸福社区” 桂柑社区成样板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高寒潇 承立 佳慧 2014-08-22 07:33:5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桂柑社区为老年人开英语课,学习的人还不少。  

  昨天,温州市“幸福社区”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鹿城作“幸福社区”创建经验介绍,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并来到桂柑社区取“幸福经”。

  温州网讯 桂柑社区位于鹿城区松台街道水心住宅区的西南首,是温州成型最早的商品住宅小区,总户数5326户,人口16000人,有150个居民小组,在册党员232人,有企事业单位10家,个体经营户198家。

  桂柑社区主任柯建华介绍,让幸福来敲门,并创造“五星级”的幸福,社区可用了不少“妙招”。

  环保:由居民认养绿化

  柯建华说,桂柑社区作为较老住宅小区,为了美化环境,社区以小街、小巷、小园为重点,强化了日常管理巡查,采取“定人、定点、定责”包干的全天候保洁措施。

  由居民认养绿化,形成人人爱绿、人人护绿的良好氛围。除有专业的保洁队伍外,还有一支65人组成的环保志愿队,每天轮流定时对小区进行环境卫生巡查,宣传垃圾不落地的文明行为。

  通过改建生态垃圾坞,安装太阳能路灯、噪声检测仪,提高居民的低碳生态文明理念。去年又对基础相对薄弱的片区进行环境整治,在街道领导和执法部门的支持下,对浙南农贸市场的三个花坦和汇昌组团人行道进行整改和翻修,大大改善了辖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提升了居民环境舒适感。

  邻里:设立互助微信群

  据了解,桂柑社区今年还专门建起了以邻里、兴趣爱好者、老年人家属为主体的社区“邻里互助”微信群。

  提起这个微信群,今年53岁的社区居民李大姐赞不绝口。“社区有活动,微信群内一发,大家就知道了。有时候,想要别人帮忙收个快递、找维修电工,微信群里一发就有人回应帮忙。另外,谁有招聘信息也会往群里发,还可以帮助就业哩。”李大姐说,微信群的设立方便了大家的生活,同时也拉近了邻里关系,有事儿没事儿还可拉拉家常。

  而柯建华表示,微信群是桂柑社区很好的邻里互助分享平台,通过微信传播,社区还设立了“邻居节”,组织拍摄邻里合家欢集体照、制作睦邻友好联系卡、包饺子、送对联、旧物置换等系列活动,吸引居民走出小家进大家。

  老人:营造温馨之家

  今年5月开始,该社区集各界爱心志愿人士资源,每月的第二个周日,为辖区内当月生日的80岁以上空巢老人,举办“慈孝生日宴”活动,并先后与温州网爱心屋、市慈善总会的健身分会、182义工队、第七人民医院、中医院等10余家单位都建立了长期合作,为居民群众提供医疗、救助、心理辅导等服务,并为100多位老年人免费安装了“990一键通服务”,使老年人在家就可轻松享受各类的便捷的上门服务。

  柯建华说,社区还开办老年大学,每学期开学有典礼和结业有评比,评选出的优秀学员进行表彰和奖励。另外,开辟了“学习园地”,让学员们将学习中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使老年朋友真正尝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乐趣。

  除了上述举措之外,柯建华说,为方便居民群众办事,社区还在鹿城区率先实行社区无休日和中午值班制;与辖区小学联合开办了“四点钟学校”,每日安排志愿者参加课后托管,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等等。“社区的幸福成果,应该体现在居民的笑脸上。”

  创建“幸福社区”的鹿城经验

  集中民智、维护民意、激发民力

  目前,鹿城区一至五星级“幸福社区”共65个,创建率占81.25%,居民幸福指数大大提升。

  走在全市前列的鹿城“幸福社区”工作有哪些经验?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强介绍,最重要的经验是集中民智、维护民意、激发民力,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动员组织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

  建立社区高效协调的运行机制,全面开展民主评议、居民(代表)会议、社区听证、社区论坛等活动,促使更多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保障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并建立驻社区单位社区建设责任评价体系。

  开展社区“道德讲堂”,并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社区邻居节、社区文化节、社区趣味运动会、社区主题日等特色文体活动。利用“文明大学堂”、“百姓大讲坛”、“全民学习月”、“东瓯讲堂”等形式,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使读书学习成为居民的一种新生活方式。

  构建社区党建、社区自治、议事监督“三位一体”工作格局。进一步推行“邻里一家亲”志愿服务,构建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指导中心、志愿者服务站、志愿者服务队四级网络。打造社区便民服务、计卫食药服务、文教体活动、社会管理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照料等“五位一体”多功能服务网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金道汉|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