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迎“处暑”,今起多云“捧场”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刘君眉 林泽微 管潇雨 2014-08-22 09:08:1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明天就是“处暑”节气,这是一个天气由炎热向凉爽过渡的节气。如果要形容对今年夏天的感觉,有网友觉得它就像一块6分熟的牛排,一点没有热过瘾的感觉。

  之前连续下了10多天的雨,仿佛把温州带进了“初秋”里,有网友称自家阳台的晾衣架上“衣满为患”,衣柜里内裤“告罄”,从未在夏天如此怀念“温暖”的大晴天。

  天气君加入“冰桶挑战”

  8月中旬雨量超常年3倍

  近期最火的莫过于ALS冰桶挑战赛,一大桶带冰的凉水倾倒而下直至全身湿透。这若在炎炎夏日下浇一盆凉水,或许体格健壮的玩家还能大声疾呼:爽哉!但在眼下一桶冰水倾倒而下,保证全身战栗,牙齿打架。

  温州网讯 8月中旬,天气君也加入到“冰桶挑战”,不断倾倒的雨水,把天气凉得透透的。偶尔展露的阳光总是躲在厚厚的云层背后,给甘愿为慈善“湿身”,接受冰桶挑战的爱心人士增添不少难度。

  据市气象台预测,8月19日早上8时到20日早上8时我市平均雨量达85.1毫米,各县(市、区)中,平均雨量排名前三的龙湾区、鹿城区、瓯海区分别达185.3毫米、140.8毫米、135.6毫米。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雨量相当于一般台风外围影响带来的雨量,只是它的降雨不均匀些。纵观8月中旬的雨量,达239.8毫米,与常年72.9毫米的数据相比,超出了3倍多。

  不过,雨水从昨天开始刹车了。虽然阳光依旧羞涩,只是透过厚云层露个小脸,但接下来几天,天气君的表情要变得柔和多了。

  去年高温炙热止不住

  今夏雨水连绵禁不住

  雨水包场的日子,气温总是高不到哪里去。昨天,全市各地日最高温普遍30℃出头,出门走走都只算是“热个身”,汗水像是被凉爽的空气“冰封”在体内。而原本跟夏天不搭边的“冷空气”,近来也频频登上天气舞台。立秋以来,副高偏弱,冷空气频繁,使得凉爽、阴雨、寡照,变成了关键词。

  据市气象台统计,我市8月中旬平均气温为26.4℃,较常年28.2℃略偏低,市区中旬最高气温为33.3℃。如果说去年夏天温州犹如关也关不掉的电灯泡:高温炙热止不住;那么今夏的温州则像一只拧不紧的水龙头:雨水滴滴答答止不住。

  盼来多云亮相

  今起气温小幅回升

  1月柿子,2月猕猴桃,3月菠萝,4月芒果,5月草莓、荔枝,6月樱桃,7月桃子,8月西瓜,9月葡萄,10月梨,11月苹果,12月橘子。

  原来,很快就是葡萄的天下了。想想8月初,吃西瓜那叫一个嗨皮,随便挑一个长相齐整的,回家刀起瓜落,闷响的瓜皮崩裂声,落在热爱西瓜的吃货们耳里,那声音再美妙不过。

  但天气和美食一样,再美味若天天吃,也总有反胃的时候。虽然夏季的雨水让我们暂时告别高温,但总滴滴答答没完没了也会让不少人受不了。未来几天副高逐渐西伸,久违的多云天气前来捧场。当然,雷阵雨还是要来凑热闹的,但它主要在午后到夜里活动。多云亮相后,憋屈多日的气温终于准备“小热”一把。预计周末两天我市最高气温在33℃左右。随着副热带高压进一步西进,市气象台预报,下周二开始可能会出现高温天气。届时,夏天的感觉又将回归啦。

  好天气不等人,在此提醒内裤告罄的小伙伴们,可得抓紧洗衣晾晒。另外,虽然连续的强降水暂时画上句号,但大家仍旧不可掉以轻心。由于前期持续暴雨,加上这几日仍有午后雷阵雨来“补刀”,还是容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流域山洪等次生灾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