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公章到银行无法办业务 公章没备案刻字店被罚款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周蓓蓓金智宽葛成峰王涵李圣亮 2014-08-22 09:52:21
核心提示:刻公章要注意什么?备案公章与未备案公章有何区别?如何确定公章已经备案?未备案的公章可以重新备案吗?刻公章或许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拿着公章去银行办理业务,却遭到拒绝,说公章无法使用。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个公章还没有在公安机关进行备案。刻字店因此被行政处罚,老板叶某被罚款6000元。

  刻公章要注意什么?备案公章与未备案公章有何区别?如何确定公章已经备案?未备案的公章可以重新备案吗?刻公章或许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本期《治安曝光台》带你了解关于刻公章的情况。

  公章没备案无法办业务

  今年5月,市区一家广告公司的财务人员到银行办理业务。但是,银行说他提供的公章没有进行备案,无法使用。去正规刻字店刻的公章,为何会没有备案?

  于是,财务人员找到了当时的刻字社,拿出两年前办理刻章时的收据,已包含了公章备案的费用,要求老板叶某作出解释。但叶某予以否认。最终财务人员报警求助。接案的鹿城公安分局治安二大队民警立即前往该刻字社进行调查。经查,该刻字社在刻制两家企业的公章时,没有将公章的名称、数量、取章人姓名、取章日期等内容存入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备查。根据《浙江省印章刻制治安管理办法》规定,该刻字社因“公章刻制经营单位未按规定刻制公章”,该刻字社被公安机关罚款6000元。

  据了解,从2012年1月份至今,该大队已经对鹿城区的16家刻字店进行过处罚,有不按规定对公章进行备案的,有故意刻假章的,也有不具备执业许可证的。这其中,以不按规定对公章进行备案的情况居多。2012年11月,市区水心一家刻字店因被查实有多枚公章没有备案,该刻字店被罚款2.9万元,这也是我市被处罚最严重的一次。

  公章须获得备案证明和编号

  据介绍,2001年,省公安厅开始在全省范围实施公章备案制度,所有新刻制的公章都必须在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里进行备案,并获得公章的编号,方可使用。

  办案民警说,公章的类型一般有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等单位的规范名称章,以及合同、财务、税务、发票、审验等专用章。在办理时,一定要选择有《特种行业许可证》的正规刻字店,将营业执照或批准文件的原件、法人身份证的原件等材料备齐。同时,最好是法人亲自办理,如果委托他人,委托人必须带上委托证明和委托人的身份证原件。刻字店一般会把材料传真给公安部门进行核实,核实无误后系统会自动生成备案编号,并回复给刻字店。在刻制公章时,公章上会把备案编号也刻上去,否则就是无效的。

  那么,有编号的公章就一定备案了吗?民警说,大家还要多留个心眼,在之前查处的案件中,就出现有的刻字店将别家单位的编号随意使用的情况。要怎么预防呢?民警提醒,可以让刻字店拿回公安机关回复的备案证明,现场进行校对。

  民警说,没有经过备案并获得编号的公章,容易被他人假冒。近段时间,我市一些法院和银行在工作中就遇到不少这样的情况。

  刻公章要注意些什么?

  为了避免在刻制公章时出现上述问题,民警给大家梳理了几条刻公章时的注意事项:

  办理单位:

  1、一定要到持有《特种行业许可证》的刻字店刻公章,不要到不正规的刻字店,也不要委托中介公司。

  2、要提醒刻章店对公章进行备案,并要求刻章店出示公章备案证明;

  3、仔细核对公章备案证明上的编号和刻好公章上的编号是否一致;

  4、每个单位相同类型的公章只能刻一个,如果有遗失,需要登报声明作废后再重新刻章;如果现有的公章还没有备案,也要登报声明作废之后重新刻章备案;

  刻字店:

  1、不要因为贪图小利、节省备案费用而忽视了备案环节;

  2、要仔细核对办理单位提供材料,如营业执照、相关文件和身份证件原件和复印件等,避免有人弄虚作假;

  3、要主动提醒办证单位按规定备案,对不同意备案的拒绝办理;

  4、要按照规定,及时将印模录入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鹿城区公章备案查询电话:0577-89990131(咨询时间:工作日早上8:00—11:30,下午2:30—6:00)

  相关报道 为儿子读书父亲伪造公章被刑拘

  因孩子读书,无法提供一张经人社局备案的劳动合同,市区人谢某便花钱弄了个假印章,企图蒙混过关。不料,将自己送进了牢房。

  前段时间,谢某的孩子要读小学,需要提供一张经人社局备案并盖过章的劳动合同,但谢某却无法提供。为此,谢某通过路边贴着的小广告,花钱到刘某处伪造了一枚公章,正在一手交钱一手拿章交易时,结果被巡逻的民警“请”进了派出所。

  目前,谢某和刘某两人因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双双被鹿城警方刑拘。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