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超级稻攻关基地将有望实现亩产1000公斤

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2014-08-22 13:36:2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百亩连片平均亩产或破一千公斤◆种植区域将向北提升两个纬度

  本报莒县讯8月20日,在日照莒县超级稻高产攻关基地里,正值齐穗期的三个品种水稻长势喜人。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说,百亩连片平均亩产有望突破1000公斤。当下,杂交水稻百亩连片平均亩产世界纪录是988.1公斤。

  中国北方超级稻产业化中心日照基地经理张树臣介绍,基地种植的三个品种由袁隆平院士亲自选定,分别种了100亩,栽培管理也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负责,袁隆平院士亲自分析指导,实现了“良种、良法、良艺”相结合。

  “这三个品种最主要的优势是生长力很强,我们作了一个根系的观察,根系活力比常规稻高30%。另外生长期长,比当地的常规稻要长一个月,育苗、播种、插秧,都要提前一个月。”张树臣告诉记者。

  袁隆平认为,北方超级杂交稻今年平均亩产能否打破世界纪录,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后期没有遇到大的虫灾,二是临近收割期时不能遇上寒流。其他考察专家也认为,得益于我省纬度高,光照时间长和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这些水稻表现出来非常强的生长活力,优于全国其他攻关示范点水稻,很有希望实现亩产1000公斤的攻关目标。

  日照莒县超级稻高产攻关基地,是全国第四期超级稻高产攻关26个示范点中最北方的一个。这次高产攻关如成功,就将杂交稻种植区域往北提升两个纬度,也说明向北方大面积推广杂交稻还有很大潜力。(记者赵洪杰通讯员李东升报道)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