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工商系统受理投诉增两成 服务消费投诉快速增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4-08-22 13:46:1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刘长忠)记者22日从中国国家工商总局获悉,今年1至6月,中国工商系统受理消费者投诉55.3万件,比上年同期增加9.3万件,增长20.22%。

  其中,商品消费投诉34.49万件,同比增长18.61%,服务消费投诉20.81万件,同比增长22.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3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16%。

  1至6月,消费者投诉案件主要特点是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后,消费者投诉量和争议金额明显增加,分别同比增长20.22%和13.98%。消费结构不断调整,服务消费投诉比重继续提高,占投诉总量的37.63%。远程购物、文化娱乐、合同等投诉增长迅速。城乡消费者投诉比例差异依然较大。

  分析人士称,消费者投诉量和争议金额增长的原因:一是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后,消费者高度关注,维权意识进一步增强,消费投诉数量上升;二是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加大消费者保护的力度,消费者投诉范围进一步扩大;三是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七日无理由退货”的规定成为新的消费投诉热点,占与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投诉总量一半以上;四是12315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消费诉求渠道进一步畅通。(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