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种族歧视是美社会顽疾 爆发骚乱绝非偶然

来源:新华网作者: 2014-08-22 13:46:2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已经持续了10余日的弗格森骚乱显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其表象背后是美国司法的不公和美国非洲裔人士地位低下的社会现实,而更深层的原因则是这个国家的社会顽疾——种族歧视。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日前在日内瓦审议美国消除种族歧视定期报告,该委员会不少成员对美国社会中存在的一些种族歧视现象表示忧虑与不安。

  根据美国2013年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2011年白人家庭年平均收入为6.2万美元,相比之下,非洲裔家庭只有4.1万美元,前者比后者高出三分之一。非洲裔人士占美国所有无家可归者的40%以上,至少20%的非洲裔人士没有医疗保险,贫困率是白人的2至3倍,高达约25%。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曾就美国履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情况批评说,2005年“卡特琳娜”飓风侵袭美国,在严重受灾的新奥尔良市,穷人,特别是非洲裔人士在政府执行救援和撤出方案时处于不利地位,在重建计划中仍处于不利地位。

  非洲裔人士的地位相较于白人处于劣势,在教育和就业方面也可见一斑。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教育领域事实上存在着严重的种族隔离,很多少数族裔子弟只能就读非白人学校。在旧金山等大都市的高中,种族划分现象更为严重,白人学校与非白人学校在硬件条件、师资水平等方面的差距相当悬殊。数据显示,约50%的非洲裔人士在完成高中学业后无法继续接受高等教育。

  在就业方面,非洲裔人士的失业率是白人的两倍多。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每个星期都会收到数百起有关种族歧视的投诉,每年全美更是有超过3万起种族歧视方面的投诉。

  更需要警惕的是,美国的种族歧视不仅存在于经济社会领域,在执法、司法等领域同样积弊严重。

  很多执法人员仅仅出于种族或宗教背景考虑而另眼对待少数族裔人士。据美国媒体报道,在洛杉矶大部分地区,非洲裔和拉丁裔的汽车司机被警察拦截并搜查的比例明显高于白人司机。

  在司法实践中,非洲裔罪犯往往会受到比白人罪犯更重的处罚。据美国城市联盟统计,在州法院判决12种罪行时,非洲裔男子都受到比白人男子更长刑期的处罚。美国司法部的报告也承认,在联邦和各州监狱关押的1年以上刑期的犯人中,约40%是非洲裔人士,其他60%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拉丁裔人士。

  法律专家认为,生活贫困、缺少就业机会、刑事审判体系存在种族歧视,导致非洲裔人士的入狱率远远高于白人。

  近年来,美国警察因“执法过度”而引发争议屡见不鲜,但往往不了了之,其原因就在于美国并未真正从根本上反省种族歧视对社会的危害。《纽约每日新闻》报道,最新报告显示,美国每年有400人在警民冲突事件中死亡,四分之一涉及白人警察和非洲裔人士,而其中非洲裔死者比白人警察多两倍以上。

  美国近期一份民意测验结果显示,80%的美国非洲裔人士和60%的美国白人认为,种族主义在美国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目前美国社会存在着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形式的种族主义。

  种族歧视依然是美国当今社会需要正视的一个问题。种族歧视严重地威胁着非洲裔人士的司法平等、社会机会以及经济福利等诸多权利,导致这一族群至今仍在各方面落后于美国人口的平均水平。种族歧视所导致的社会矛盾如同地下翻滚的岩浆,一旦出现缺口自然就会喷发而出。(记者穆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