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温州时尚要“土到底洋到家”

来源:温州网作者: 简宁静 2014-08-22 15:14:06
核心提示:温州打造“时尚之都”要做到六个字:“土到底、洋到家”。“土到底”,是要接地气,彰显本土时尚力量;“洋到家”要不俗气,要高档。
查看评论

  温州,素有“小香港”之称,温州所焕发出的活力和生机,总会让到过这座城市的人留下深刻印象。今年以来,温州开始积极谋划“时尚之都”发展新战略,提出要把时尚产业作为温州标志性产业加以重点培育。个人认为温州打造“时尚之都”要做到六个字:“土到底、洋到家”。“土到底”是地道的意思,要接地气,彰显本土时尚力量;“洋到家”是高档的意思,要不俗气,触摸国内外时尚潮流。

  五马商圈就是温州本土时尚的一个重要载体,五马街至今已有1680余年的历史。作为温州的标志性购物步行街,五马街集购物、商贸、文化、娱乐、休闲于一体,是温州旧城区商业气氛最为浓厚的区域。自2000年改造以来,如今的五马街承载欧式建筑之精华,既焕然一新,又承袭了古色古香的风味,繁华始终不变。

  赏瓯江夜景,品温州小吃,购温州特产,欣赏充满浓郁瓯越风情的瓯剧、温州鼓词等戏曲表演,领略山水诗发源地、南戏发源地的迷人风采,享受一席地道的文化大餐……这些依托本土产业发展起来的特色时尚,让温州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充满想像力的“活力城”。

  近年来,温州还不断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建设投入,从政策上、机制上引导和扶持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不断完善体育健身等相关的配套设施,为城乡群众提供活动场所。每当入夜,城区各大广场和公园社区鼓乐齐鸣、舞姿翩跹。人们携老扶幼,纷纷走出家门,积极参与戏曲、器乐、舞蹈、健身操等文化活动,融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正在成为温州一种健康文明的新时尚。

  那么,说到时尚潮流和时尚前沿,纵观国内外,不乏现代化的时尚大都市。对照各地经验,温州如何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时尚产业发展之路?今年5月下旬,温州日报“寻路改革”采访报道小组走进大连,走访当地经信部门和服装纺织协会,以及当地著名服装企业,以他山之石反观温州打造“时尚之都”的前景和方向。此行的特邀随访专家——温州市经信委企业发展处处长黄寿君认为,温州有着1700余家服装企业和2700多家鞋革企业,如果把鞋服作为一个时尚产业打造的话,较于大连更有基础、更具先天优势。他自信笃定道,拥有如此庞大的产业集聚基础,如此众多的优质制造企业,温州不做时尚,做什么?

  上个月,著名学者余秋雨来温讲座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当问及对温州正在打造“时尚之都”有何建议时,他的回答是不妨学学米兰。的确,米兰作为一座历史名城,同时也是一座时尚之都,将二者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这对于温州的城市发展是一个启示。尤其是城市规划上,米兰重视城市道路与交通设施的布局,古城区与时尚区的布局也很巧妙,给这个古老的城市注入了时尚的活力。而温州在建设与发展的过程中,着实可借鉴米兰的成功经验。

  就在几天前,温州都市报发布“2014浙江(温州)国际时尚消费展暨第十届中国(温州)轻工产品博览会”将于10月24日-26日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据说,本届展会以“诠释时尚文化,引领时尚消费”为主题,意在传播属于温州人自己的时尚文化标签,以一种时尚潮流生活态度的姿态呈现,将是对时尚文化本质的再次发掘与提炼。

  鼓舞本土时尚产业“土到底”,接轨世界时尚前沿“洋到家”,相信本届温州时尚展的巨大影响,将掀起温州时尚文化更迭的浪潮,吸引更多温商回归创业创新,共同助力温州由轻工之城向时尚之都的转型建设。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在世界温商大会上,广发英雄帖召唤温商回归投资,齐心协力打造时尚之都这一做法本身已然成为时尚。(文/简宁静)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