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80”后民警爱发明 一举获得4项国家专利

来源:温州网作者: 潘涌燚 2014-08-22 21:51:3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80后”民警伊建仁获得四项专利

  温州网8月22日讯(记者 潘涌燚)“原先我以为发明创作是一件很“高大上”的事情,没想到我现在也能拥有四项专利。”“80后”民警伊建仁笑着告诉记者。

  日前,这位来自温州市公安系统的80后民警,凭借出色的发明成果,一举获得4项国家专利。这也是我市市级公安系统中第一个荣获国家专利的民警。

  发明灵感来源于日常工作

  全天候警用钢叉、模拟办案实训工具箱、防坠防盗安全模块......这些都是伊建仁的“杰作”。他说自己从警9年,在日常的工作中就特别爱动脑筋思考。

  在这么多的发明中,最让他感到自豪的要数“全天候警用钢叉”。2012年下半年,伊建仁在参加市公安局组织的“警灯工程”时,发现岗亭里配备的警用器材---警用钢叉常常需要两三个人配合才能完全制服违法人员,且一到晚上,很容易受到光线的干扰,难以有效发挥用处。

  “我就想能不能有一种多功能、全天候的警用钢叉,能够克服这些不足。”伊建仁说,在那之后,他一有空便开始琢磨怎么才能加以改造、完善,研发出一种多功能、全天候的警用钢叉。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查阅了不少资料之后,终于发明了一种新型警用钢叉。这种新型警用钢叉不仅带强光灯、网罩,使用者在夜晚能更加安全有效地制服违法人员,钢叉还提供一发光构件,在必要时可用于交通指挥。目前,“全天候警用钢叉”已获国家专利。

  在伊建仁的多项专利中,“模拟办案实训工具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别看它只是一个小工具箱,作用还不小呢。它是一种基于模拟执法办案必备物品的集合,包含基层办案常用的电子笔录光盘、指印贴贴纸、签名贴贴纸、印泥、仿制印章、签字笔、办案口诀、使用指南等物品。

  伊建仁说,2005年刚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的时候,在实际办案过程中常常手忙脚乱。“可能我们在学校里的时候,学的主要是理论方面的知识。在现实的工作中,由于缺乏实战经验,往往无处下手。那时就多么希望有个东西可以模拟下,让自己有个熟悉的过程。”

  有一次,他看到女儿正在玩一套刚买的小玩具。他就突然奇想:能不能有套模拟工具让“新警”也能熟悉下。按照这一思路,他结合平时办案的经验,发明了模拟办案实训工具箱。“通过这些办案基本物品的熟练使用和操作手册上10个模块的练习制作,旨在规范前期接处警、取证到后期决定、执行这一整个公安执法办案全过程,达到规范民警执法办案和提高办案熟练程度的目的。”

  拿到专利证书一刻:很有成就感

  伊建仁告诉记者,这些发明都是他在日常的警务工作中想到的。“我原先以为申请专利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后来有一次看电视受到启发,就想着给自己的这些发明和创造申请一个专利。”

  谈起申请专利的那段日子,伊建仁仍有几分感慨:真的很辛苦。由于白天需要上班的缘故,他一连几个月的时间都利用晚上时间在画图纸。“除了画设计图,我还需要亲自撰写大量的书面材料。”

  “我家里人原本都以为我只是一时冲动,没想到我这么认真,从头到尾坚持下来了。”伊建仁说。

  不过,在拿到专利证书和政府补助的那一刹那,剩下只有满满的自豪感。“真的很激动,很有成就感。”伊建仁告诉记者,今后还会将发明创造“进行到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