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将实现海陆空结合快速空运送医

来源:温州网综合作者: 王骁 王亮 黄小玲 2014-08-23 08:16:02
核心提示:三处闲置停机坪 |海巡0761将赴温 |救援费用每小时3.5万
查看评论
“海巡0761”
温医大附一院停机坪

  温州网讯 今后无论应对陆上还是海上突发事件,温州都将有能力实现远距离空中救援,通过直升机将伤员及时空中送医。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直升机停机坪正式完工,作为该院应对突发事件、远距离空中应急救援通道,今后市民如有紧急需求,打飞的送医救治也将成为现实。与此同时,我市首艘配备直升机停机坪的海上巡逻船——“海巡0761”顺利完成海上试航,并将于9月底交付使用,届时通过海陆空结合有望将海上受伤人员以“空运”的形式第一时间送医救治,极大提升我市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能力。

  应对突发事件、远距离空中应急救援

  拥有国内最大单体医疗建筑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于2012年底正式投入使用,随着一年多时间的运转,除了门诊医疗数量大幅上升外,医院各种医疗配套设施也是逐渐提升并完善,而作为该院应急救援通道重点配套设施的直升机停机坪也已正式完工。

  昨天,记者在该院看到,直升机停机坪坐落在该院急诊大楼的东首,四周为空旷的草坪,圆形的停机坪上安装有各种助航灯,绿色的圆形停机区域标有醒目的黄色小圆圈,正中间有一个红色的“H”标志。停机坪连着一条急救绿色通道,一直延伸至急救中心的抢救区。

  据该院工程处负责人张华介绍,直升机停机坪由上海一家专业停机坪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并建设,停机坪占地面积573平方米,直径26米。按照设计要求,该停机坪能停放机长14米以下的所有机型直升机(大约6到10人座位)。由于停机坪距离急救中心抢救区只有160米左右,从直升机飞到医院停下来后,患者下飞机被送到抢救区,可能只需要一分钟时间。

  该负责人还透露,作为医院应对突发事件、远距离空中紧急救援的停机坪,从硬件上讲,目前已经完全可以投入使用,但是飞机毕竟不是汽车,任何一个驾次的飞行需要申请,获得飞行许可后才能够开航。因此说,目前,医院虽然有了可以让直升机随时停靠的机坪,但对于那些已经拥有私人直升飞机的“土豪”,还是不能“黑飞”过来到医院看病,对此,医院方面有权“拒停”。

  据该院透露,目前,该院还在做该停机坪投入使用前的试飞工作,并已就试飞作出申请。

  “海巡0761”能将伤员空运直达医院

  浙江海事局在建的60米级B型巡逻船“海巡0761”顺利完成海上试航项目,预计于九月中下旬奔赴温州海域,正式交付使用。届时,配备有直升机停机坪的该船,将有望通过直升机将海上受伤人员直接送达温医附一医新院等配备停机坪的医院,真正实行空中快速救治。

  市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试航共进行了包括主机测试、通导设备性能测试在内的十余项实验项目。船体各设备经进一步调试后,“海巡0761”便可正式交付使用。最迟到九月下旬,温州市民便可一睹这艘总长64米,型宽10.2米的“庞然大物”。而该船也是继宁波之后,国家配给我省的第二艘60米级的海巡艇。

  现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白象新院区直升机停机坪正式完工。“海巡0761”的交付使用,能为直升机提供临时降落点,通过船、机的结合有望将海上受伤人员以“空运”的形式第一时间送达医院,争取到宝贵的黄金抢救时间。据悉,目前海上人员救助以船运为主,运输时间较长。

  海事局负责人还强调说,海上的船舶如若发生碰撞、触礁、搁浅等海难事故或遇人员落水、突发疾病需要救助,可拨打全国统一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要岸上救我”。

  据悉,“海巡0761”船吃水3米,满载出港排水量830吨,最大航速18节。装备有先进的通信导航设备以及光电跟踪取证系统和海上卫星宽带系统,为温州海域设备最先进、吨位最大的公务执法船,同时也是我市首艘带停机坪的执法公务船。交付使用后,既能提升辖区海上巡航能力及承担远距离巡航任务,同时又可承担浙南温州海域海上交通安全管理、突发事件应急现场指挥、处置等工作。

  停机坪:目前市区有三处停机坪闲置

  在医院建设停机坪,温州不是单例,长沙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新医疗区就设了停机坪。

  在温州市区,停机坪也不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独有。在市公安局大楼顶部就建有一个停机坪,直径17.2米,用于突发案件的处置;鹿城航空航海运动协会在鹿城区临江沙头村的活动基地,建了一个启停直升飞机的停机坪;拥有直升机和私人飞行驾驶证的市民朱先生在其东明路住家楼顶改建了直径12.5米的圆形停机坪。

  不过,市区这三个停机坪目前均处于闲置状态,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因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我国私人驾机上天飞行,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所驾飞机须获得民航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二是飞行员须有合法有效的飞行驾照;三是须向军民航空管理部门申请飞行区域和飞行计划,批准后方可飞行。

  费用:救援直升机每小时3.5万

  温州本地能租到直升机吗?之前,有媒体报道温州某家航空商务公司有租赁直升机业务,但昨天记者从114查询不到该公司电话,工商登记中也搜寻不到该公司名字。

  有业内人士称温州尚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直升机租赁,一般通过上海等地租赁。8月14日,一名心梗患者从乌鲁木齐转运到北京,因飞行距离远,用了两架飞机接力转运,整个运费高达50万元。由于接收病患的这家医院没有停机坪,直升机停在附近街头。执行该次飞行任务的华彬天星通用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救援直升机每小时费用为3.5万元。

  2012年我国在北京、兰州等5个飞行管制区分类划设低空空域,温州不在其中。中国民用航空温州空中交通管理站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温州将要启动低空空域开放的规划编制。温州低空飞行进展虽然缓慢,但对于飞行爱好者来说,总算看到了转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