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社会资本办医释放活力 民营医院床位数超公立医院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陈蜜 应瑞新 2014-08-23 08:21:1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这几天,由上海科泛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办的温州同新妇产医院正忙着做院内细部装修,再过一个月,龙湾状元片区的孕产妇便能在此就近诊疗。作为该区民营医疗机构中的新成员,“同新”所拥有的99张床位,不仅有效扩充民营医院接诊规模,也使龙湾全区民营医院床位数首次超过公立医院床位数一成多,达681张。

  全市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工作的启动,着实为民营资本进入龙湾医疗市场开辟了快车道。改革启动1年半以来,该区已有4家专科医院获准筹建,新增专科门诊15家,诊所16家。除了即将开诊的温州同新妇产医院外,同样由社会力量注资开办的温州阳光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温州佳洁口腔医院已经进入建设施工阶段,由翰达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温州佑安医院也进入“二三产功能转变”阶段,预计再过几个月就能对外开诊。

  “社会资本办医给龙湾医疗注入新活力。”龙湾区卫生局局长余安江介绍说,全区280多家医疗机构中民办医疗机构有220多家,是公办医疗机构的约3.7倍,床位数也已占到全区总床位数的62.3%。去年,民办医疗机构诊疗人次为19万多人次,占全区医院总诊疗人次的23.8%;住院人数7203人,占全区医院总住院人数的41.3%。作为医疗资源的有力补充,现在该区的民营医院已同公立医院一起,全面筑起龙湾“20分钟医疗服务圈”。

  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医院数量、床位数的增加,为了确保医疗市场健康有序运行,龙湾区同时从政策配套入手,根据医院类型进行分类登记管理,开放医疗服务市场,强化对口支援协作,并引导民营医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行管办分离、政事分开。同时,该区还设立了100万元专项奖补基金,重点扶持民办医疗机构建设。

  余安江告诉记者,引导扶持民办医疗机构建设的同时严格规范执业行为。仅今年上半年该区就有20家民营医疗机构被记分,两家医疗机构被吊销执业许可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