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由时尚之都建设说文化自信

来源:温州网作者: 清趣雅致 2014-08-25 11:34:14
核心提示:温州秉承本地善于创造性实践的品格,毅然摆脱“模仿”桎梏,打造时尚王国来适应发展需求,以创新图存,以品牌图强。
查看评论

  有人戏言,美中两国在剧本创作上的区别体现两种文化现状,一个是编不出历史,一个是想不到未来。温州正尝试跳脱这个局限,这座城市之所以能在时尚这个需要对未来充满想象,能够引导潮流走向的领域踏出坚定一步,理由显然有别于上海。由于嫁接了西方文化,起源于欧洲的“时尚”在沪城进阶得水到渠成,而在温州,时尚则萌于城市的文化自信。

  这种自信根植于地域历史人文的深厚积淀。人们甚至难以想象,温州这种山隔海阻的弹丸之地也能人才辈出、文物鼎盛,山水诗自这里起源,永嘉学派从这里诞生,多产像叶适、刘基、张璁、南怀瑾这样的文人大士。当代,由于地处海防前线,在中国大兴经济建设时国家也并未对温州投入资金支持,城市缺乏工业基础可谓雪上加霜,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人们凭借独创的“温州模式”走出困境,创造了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阅历千年的瓯越文明绵延婉转,繁衍成温州人“求新尚变、争先图存”的天然禀赋,延续出温州城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牵系着一座城市的发展底气,坚守、传承、兼蓄、创新,才能驱使温州接近时尚的步伐从容矫健。

  我们永远无法理解需要从汉字记载里找寻本国历史的韩国是怎样一种不自信,在中国人的讥讽与嘲弄中,韩国人依旧一本正经地强盗中华文化遗产,臆想堆砌本土文化的高度,但是根本无法改写作为附属国的曾经。不过,这种剽窃历史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催化了国人文化意识的觉醒。毋庸讳言,十年浩劫直到此后多年,整个国家的文化自省一直多过文化自信,曾经为了表明脱离贫穷和远离落后的决心,试图建立与世界的相互信任,温州这座城市也同样充满过革故鼎新的激情,代表过去的历史印迹被“破旧”,传统在人们的忽略和自我否定中日渐消弭。

  而早在政府作出发展时尚产业的决策之前,温州就涉足过时尚,温州人早早地在时尚界嗅出商机——所产皮鞋、眼镜蜚声内外,不过后来的极端冒进又让温州产时尚在“质量门”中恶名远播。

  建设时尚之都,不仅是武林门一把大火后的凤凰涅槃,更是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坚守,对地域文化的理性传承和对西洋文明的兼收并蓄。时尚并非全盘否定过去,厚重的文化底蕴就是支撑在温州脚下的巨人肩膀,登高望远,自成一峰;时尚是对地域文化的高度提炼,具备维新精神的温州人习惯与“改革”亲近,“敢为人先”与时尚有着一致的本源。

  温州人从来不会只醉心于故城荣光,他们善于吸纳一切从而制造新的流行。在温州人眼里,传统文化不是横亘在面前的一座只得仰止的高山,舶来文化也不是谈之色变的入侵大敌。所以在经历完“仿制”阶段的资本原始积累后,温州秉承本地善于创造性实践的品格,毅然摆脱“模仿”桎梏,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打造时尚王国来适应发展需求,以创新图存,以品牌图强。(文/清趣雅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